我院教师廖江华副教授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中青年文艺骨干创作研修班

时间:2019-07-11 16:2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71106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委关于《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及中国文联关于培训工作的具体部署,6月21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中青年文艺骨干创作研修班在重庆开班。我院教师廖江华副教授参加了本期培训。中国美术家协会在2019年开展的第一期文艺骨干专题培训,以增强美术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培训主题,既是美术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共有来自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四个省份的190余名来自创作一线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本期培训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陶勤,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贵州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潘文丞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主持。

开班仪式上,庞茂琨为本次培训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广大美术工作者集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通过培训来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引导大家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

龙川在致辞中对本次培训班在重庆举办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重庆美术界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通过这次研修班在重庆举办的大好契机,深化重庆美术界与全国美术界的交流合作,共同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陶勤以多年从事外事交流活动的经验心得,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时代的文化传播——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开班首讲。她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了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承担讲故事的历史使命,把真实丰富立体的中国展示给世界,唯其如此才不负时代重托。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宁为大家讲授《文艺复兴艺术的奇异风采》。他从文艺复兴时代早期的乔托、提香、米开朗琪罗、丢勒、拉斐尔、达芬奇等艺术家的作品开始娓娓道来,在历史的语境下对经典作出典范性的审视解读,对艺术做出了文化性的意义阐释。

本次培训班创新教学形式,将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统一教材的基础上,运用课堂教学、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点评作品、写生示范等多种方式, 实现针对性、个性化教学。在业务学习环节,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宏剑,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厦门大学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工作室导师郑百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代大权,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授课。在既定安排业务专家之外,应学员热情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又给学员们进行了现场示范创作。

廖江华老师表示通过研修班的一周的学习研讨,对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学习增进了美术创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同时也增强了使命担当。要利用好手中的画笔,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走出画室,迈开大步,走向乡村,以人民为中心,挖掘身边事,描绘美好生活。在以后的创作工作中,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创作出富有时代性、思想性的作品来回报社会。在学院的美术教学工作中,德艺双修、潜心耕耘,承担好为国家民族培根铸魂的重任。

文/图廖江华 审核/ 石含洲

研修班开班现场

观看清华大学王宏剑教授现场油画教学示范

结业证书

廖江华老师与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教授合影

油画组与清华大学王宏剑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李洋教授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