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项目——开班啦!

时间:2019-08-07 15:5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80701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国培计划”是全国最高端教师培训,是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其中中西部项目主要根据农村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针对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培养县域农村学校骨干力量。

为切实做好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为了帮助贵州省各地区新入职小学美术教师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努力为贵州省建设一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小学美术教师队伍。8月6日上午9时,在贵州师范学院宁静楼150演播厅举办了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参会的领导有贵阳市人民政府兼职责任督学 熊岚 、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玉主持。

开班仪式上,路统宽对国培计划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此次培训地点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对本次国培项目的导师情况与课程内容情况做了介绍。

班主任代表闫帮仁老师发言,闫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组织纪律提出要求,以保证各位更好地完成学习研修任务。

随后聂森作了总结发言。聂森表示,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是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一个规范化培训。学校美术设计学院对项目实施非常的重视。此次课程针对性强、专家业务能力强,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希望学员们能够好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提高认识、转变角色、调整心态、科学规划,在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和各位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省教育厅交给我们的培训任务。

开班仪式的最后,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玉宣布开班仪式结束,并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的培训机会,自我加压,切实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确保学习取得成效。

开班仪式结束后,西南大学美术教育研究所胡泊教授为“国培计划2019新入职特岗教师们做了主题为“为艺术而生活”的讲座。

胡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美术教育的现状,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各位特岗学员探讨了小学美术教师的核心理念和能力。教师应该将美术学科知识转变为美术学科教学知识,将思想文化情感贯穿美术教育中。为生活而艺术,把艺术还原到人。讲座中,胡教授跟学员们探讨美术教育的前沿问题,引导学员们思考孩子们学习艺术的目的,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挖掘贵州本土的艺术文化的元素。并用《蒙娜丽莎》和《农鞋》等经典的作品进行多角度,跨学科的解读示范。开拓了学员视野,同时,胡教授指出21世纪新的学习方式应该是基于学生问题思维的全面综合化深度学习。将知识与知识之间形成连接和组块,找到与学生生活相关联的学科大概念,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和新课程的设计思维。而不是单纯地教教材。这就要求教师至始至终能够自我学习,更新知识体系。胡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师生多次热烈鼓掌。

短暂的午餐后,在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副院长路统宽等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办公区与作品陈列区,聂森院长作了详细的导览。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创新思想的艺术人才”的办学使命,在西南地区艺术院系中形成一定能够的特色,十分注重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贵州省中小学名师美术工作站、名师工作室、西南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中心的展厅与优秀毕业生作品陈列厅。学员们对学院的优美环境与大学生们的绘画、设计成果赞叹不已。

在参观美术与设计学院后,贵州电视台记者随机采访了学员,来自黔南州龙里县谷脚小学的陈应红老师说到:“这次培训在贵州师范学院培训,主办方比较用心,校园环境优美。此次的课程以“教师实际课堂教学内容”为中心,以实现“有效课堂教学”为目的,安排了美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给我们讲座,比如今天的西南大学美术教育研究所的所长胡泊教授《为生活而艺术》的讲座,让我感受作为一线的美术教师,除了研究好教材,备好学生的实际情况,更应该了解国内外优秀的美术教育思想,应当把美术课迁移到生活的实际当中来,与生活发生关联,注重在美术教育实践中培养选择大主题的目标设计思维,培养研究课程与生活关联的研究思维,培养美术创作的拓展思维,培养跨学科的迁移思维,培养能反思的批判思维。做一名出色的课程设计师。”

来自开阳米坪中心学校张秀丽老师说:“这里是我的母校,此时此刻的心情是非常激动,我相信通过此次培训,能不断提高我们乡村特岗教师专业能力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也为今后我们专业学习搭建平台”。

今日顺利开班,是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早在一月之前就已经着手准备的结果,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们放弃假期的悠闲生活投身本次国培计划培训项目的准备工作,期间多次召开了工作会议,并在会议后具体实施推进。在学员报到的工作中,我们用心去做好每个细节,让学员在酷夏中感到爱的陪伴,与师院沁人心脾的清凉,百人的小学美术特岗教师之船在师院扬帆起航,艺海奋桨,乘风破浪,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吹响贵州乡村振兴的美术教育的号角,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带来贵州美术教育事业新的绚烂,给贵州学子带去美与智慧的光芒。我们相信黔途辉煌,相信在此次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当中,我们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定不负重托,给祖国、贵州人民、贵州小学美术教育事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文 廖江华  审核/聂森

路统宽发言

班主任闫帮仁发言

聂森发言

聂森为胡泊教授颁发聘书

胡泊教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

开班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