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系列讲座:吴大明《写意花鸟画赏析》

时间:2019-08-08 21:07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80802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8月7日上午, 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第三场讲座,邀请了贵州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中国画学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高级政工师吴大明老师,其讲座题目为《民族地区美术课程开发与实施》,讲座由杨光学老师主持。

吴老师讲解了中国绘画的产生、中国绘画的分类(人物、山水、花鸟)、中国名画鉴赏等方面的内容。讲到国画和西画的区别和联系,他用大家熟悉的中医和西医类比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画写意,西画写实”的含义,也理解到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他对八大山人、齐白石、黄宾虹等中国画名家的作品与笔墨技法等作细致讲解和赏析,让同学们感受到国画独特的魅力及丰富的内涵;并结合他自己历年的写意花鸟作品作了进一步赏析,分享了多年作画的经验和技巧。

在讲座结束后,吴老师在演播厅做现场教学示范,并边示范边讲解花鸟画的立意、经营位置,画家在动笔之前,先要在胸中酝酿题材、体裁、构图和表现方法。画家要根据现实生活,在构图中创立新意,从生活中观察自然,从而掌握现实的一切规律,为主题思想服务。笔墨要求要高,构图色彩好。艺术的完整性,不是繁复琐屑,不是包罗万象,必须富有代表性、典型性。

在谈笑风生中,吴老师三幅酣畅淋漓的写意花鸟就呈现在学员面前,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吴老师教授灵变洒脱、挺拔刚健,遒劲浑融的笔力功夫,赋予了画中花鸟活泼的生命力,引得大家啧啧称叹。

文/廖江华 黄合欢 图/万锦超 审核/聂森

讲座现场

吴大明进行现场教学示范 

加好友交流国画艺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