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新入职特岗教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小学美术)分组教学研讨:《基于教学设计的说课实践》

时间:2019-08-15 19:45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81504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8月10日上午,为提高学员们的教学基能,在本项目的实施中,特邀请了省级教学名师潘彬、聂森名师工作站主持人、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教材教法专家、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李亦扬副教授,教材教法专家、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晓芳,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路统宽副教授、教材教法专家、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黄合欢博士作主题为《基于教学设计的说课实践》的分组教学研讨。贵阳市政府兼职责任督学熊岚女士莅临教学现场。

本次共分五组、六位教师参与教学研讨,为了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内能掌握教学的基本要领,在讲授中虽然各自的教学风格不一样,有严谨的讨论、有自由发散思维式的讨论、有针对当下美术教学问题的激烈讨论、也有畅想未来美术教学设计的前沿思考。聂森教授通过其自身丰富的阅历与对中小学美术教学设计的实战经验,把其对“美”与“术”、“教”与“学”等思想观念进行了生动的讲授,与学员产生了良好的互动共鸣,学员陈文芳在介绍采访时表示,聂院讲的很多方法实在也很受用,以后要在教学当中运用,要将美得概念拓宽,农村教具缺乏,可以根据独特的地域资源去开发。李亦扬、王晓芳、路统宽、黄合欢等几位老师结合学生的教学设计作具体的指导,在说课后与各位学员共同探究讨论。

本次《基于教学设计的说课实践》的分组教学研讨,过后,全体学员集中在逸夫楼503多媒体教室,由省级教学名师潘彬为学员作集中的讲解,潘老师以优雅而不失风趣的语言,道出了小学美术教学设计的精髓,并结合其多年的教学经历与案例去启发学员们如何去设计好一堂美术课。在潘老师讲完后,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遵义的学员万雁旭,她表示,今日的教学研讨受益良多,观摩了许多老师的说课,为以后的教学积累了经验,潘老师的讲座提出的跨学科听课非常好,可以启发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美术,并利用好的资源去进行美术教学设计。

在讲座完后,学员们还依依不舍的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在原本下课后的近半小时、负责本次课程后期的办公室老师与教学助理们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做好服务工作。教学团队的精诚协作与奉献精神得到了许多学员的赞许。

文/图廖江华 审核/聂森

说课教学现场一

说课教学现场二

学员说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