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活的艺术实践——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赴荔波进行写生采风活动

时间:2019-10-29 18: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02910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范崇静、龙美丽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0月17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师生共134人在荔波瑶山写生部落进行艺术写生采风活动。贵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孟瑞智、教研室主任伍鹏举、杨辉副教授、许云副教授代表学院与荔波画院艺术写生基地负责人黎宪锋展开写生基地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结束后,黎宪锋带领全体师生一起围绕瑶寨解说瑶族人的生活习俗,让师生们了解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如“瑶寨是一个古老的村落,这里的每个男人都会养鸟,作为一个男人的象征。无论是外出做何事,都会把鸟笼带在身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每家每户外面都挂有鸟笼;瑶族人的建筑特别是储粮仓最具特点,吊角楼柱子上套有坛缸或叠有目板,目的是防止鼠蛇进入等。这里的人善酒,好客,对外来人都很友好。”介绍完后同学们结伴到寨子里写生作画。10月18日阴雨绵绵,同学们在基地附近进行写生,晚上由各位老师对学生的画进行点评与指导。

10月19日天气阳光明媚,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师生们一同来到另一个瑶族村寨——懂蒙古村写生。懂蒙村寨古朴气息保存较好,东、西山上错落地建有木屋,没有过多的景点开发,坐落在山沟里,四面环山,只有一个能让小车出入的入口。师生们顺着村寨走完后,很快找到各自的写生点展开写生。

10月20至22日,部分同学留在写生基地村寨写生,52位同学与几位老师到尧古布依村采风写生,布依村寨有蜡染艺人,同学们热切地与她们进行交流学习,部分同学进行了国画和油画的写生。23日早上10点返校。

7日的写生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纪律,听从老师们的指挥,认真学习,尊重当地民族风俗,友好待人。同学们每天完成3-5张作品,前两天同学们面对景物,不知怎样去表现,或按照像式的照搬到画面,或不会概括表现繁杂的景物。每天晚饭后,从19:30到23:20,四位指导老师都一一对每位同学的作品进行讲解与指导,解决写生处理、形式感、造型色彩等问题。到写生第三天所画的作品有所起色。经过几天的写生实践,同学们在构图取景、概括处理、艺术表现等方面都慢慢有所领悟和提高。

同学们对专业有很强的求知欲,四年才一次的写生课程,实属太少。后四天的写生每位同学的问题在老师的指点下,明显减少。但写生时间安排有限,刚有起色就要返校,有所遗憾。

2017级美术学外出实践采风活动顺利完成,返校后各专业方向学生会进一步整理好作品并于近期举办实践采风写生汇报展。

文/图 孟瑞智 审核/聂森

贵州师范学院2017级师生到达瑶山写生基地

贵州师范学院在瑶山写生基地挂牌

基地图书室

孟瑞智老师给同学们讲课

师生集体留影

伍鹏举老师给同学们讲课

写生采风

写生场景

杨辉老师给同学们讲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