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构的传承与创新实验性探索——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景观方向举办第三场网络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07 18:3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70706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张小云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7月3日晚上八点,应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邀请,杭州尌林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创设计师陈林通过网络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木构的传承与创新·实验性探索的专题讲座

陈林老师的设计作品所获奖项:美国建筑大师奖(文化类建筑奖)、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A国际设计奖、富阳青少年宫整体概念竞赛“三等奖”、浙江美丽乡村新农居设计竞赛“二等奖”、武义民宿竞赛“优胜奖”。

首先,陈林老师从我国古代建筑木构发展的历程和背景说起,从曾经参与王澍老师水岸山居的项目来展开对木构传承与创新的探讨。把自己多年来对木构建筑的研究和体悟分享给我院师生们,从这一个个实验性的木构建筑中展现出了木构建造的独特美学特征,也可以清晰的表达材料构造与空间演绎的对话关系,重点讲解了武义梁家山“拾云山房”书屋设计、农耕展览馆改造设计、温州农耕乐园、龙坞民宿接待处改造、张家界马儿山树屋民宿酒店设计等获奖作品案例,为同学们系统的展示了整个项目的从设计到建造出来的全过程。也让同学们从作品中真正感受到了木构的传承与创新,陈林老师以自己的学习经历来鼓励同学们注重对兴趣的培养,在本科阶段以传统乡村木构调研为线索,引发个人对木构建造的兴趣,而后通过参与导师业余工作室的实践项目,不断强化自己在木构营造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

陈林老师从创建工作室到现在,实践的很多项目都跟木构相关,甚至有的项目会从木构本身出发去思考,木构实验和研究是一个值得去不断深挖研究的课题,也是他们创建工作室重要的原因之一,今后工作室将会不断把木构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乡村振兴的改造中去。在讲座进入尾声时,陈林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多位同学关于木构设计方面的提问。

最后,杨辉老师代表学院对陈林老师深厚的建筑基础和木构研究的实践运用表示赞赏,也感谢他在本次讲座中的精彩分享,期待在今后双方能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图文/程勇勇 审核/聂森

网络讲座案例分析

网络讲座案例分析

网络讲座案例分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