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外出学习心得汇报会

时间:2020-11-18 17:33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1820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白鸽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11月16日下午,我院举行了外出学习的教师进行学习心得汇报会。伍鹏举老师首先汇报了就福建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2020年度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工作专题研讨班(第23期)的学习;郑梦菲、陈玉婷和张学菁三位教师也对贵州省非遗中心举办的“大方漆器培训”项目班的学习进行了分享。

伍鹏举老师此次福州之行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美育建设的政策法规和通知要求。全国98所高校美术学院103位负责人及艺术教育工作者参与了为期七天的培训,会议围绕“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与高校艺术人才培养”和“高师美术教育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 等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此次研讨班共举办专题讲座8场,伍老师将8场讲座中重要的内容提炼出来,与大家老师分享。通过此次学习,伍老师感受颇多,反思之前的美术教学只是在点上做文章,现在国家倡导的美育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教学需要从点到面,最后呈现出立体教学的效果。学校应该借师范认证之机,发挥地域文化的优势,重新修订美育人才的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对不合理的教学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整改。并倡议整合学校资源成立美育研究中心和面对全校所以专业开课的公共美育教学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适合时代发展的人才。

继暑期的“贵州省首届漆画创作研修班”顺利开班后,美术与设计学院一直在探索新的发展思路,恰逢贵州省非遗中心举办的“大方漆器培训”项目班,学院克服重重困难,从漆画研修班中抽出郑梦菲、陈玉婷、张学菁三位教师前往学习。郑梦菲代表三位教师做了此次的学习汇报。对此次学习的收获非常大,首先是增长见闻方面,见识了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贵州侗人古建(杨应琪、顾学尧)大师工作室,见识了贵州民族大学的民间专业相关精美的文创作品,及四川美院的大漆专业与产品设计专业的创意结合。其次是对于漆器创作的实践方面,学习了漆器绘制相关技法,也相应的做了一些实践体验。大方漆器是我们贵州本土的良好文化资源,如何引入课堂、适应课堂,如何更好的去挖掘漆元素,都是我们以后为之努力的地方。总之为期一个月的漆器培训大家都受益匪浅。

最后聂森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了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教师们要积极定期学习、考察,将不同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学技巧带回学校。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拓宽了全体教师的视野,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文/伍鹏举 图/谷思颖 审核/聂森

汇报会现场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