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学科建设及2021年度项目申报交流会

时间:2021-01-04 15:39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10403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了推动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及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1月3日上午,学院学科办组织学院各系主任、副教授以上教师在学院会议室举行“学科建设及项目申报交流会”。

聂森院长从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科研成果推动学科发展以及“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对“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建设思路进行了阐释,从师资队伍、平台建设、课程体系等方面认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课程是联系学科建设和专业的重要桥梁,基于课程内容开展学术研究,以学术成果来丰富课程内容,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见解和探索。他建议,项目选题要结合专业的发展,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基础。明确提出以课程建设来支撑现有项目的老师开展学术研究,将研究成果反哺教学,以研究成果提升专业内涵建设。

接下来数媒系主任邓鹭老师以自己的贵州省艺术规划课题《贵州红色文化旅游动画策划与传播研究》研究的实际经历发表独到见解。他通过课题的研究,指导学生完成大量的红色文化动画创作,将大量的案例作为研究的内容,顺利结题。同时,他还以研究成果申报了贵州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艺术实践工作坊,均获得了一等奖。他以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为例,深刻分享了他通过项目研究成果反哺教学取得的成果。

路统宽副院长提出了课题研究要落到实处,要使研究成果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作用,要以项目研究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从地地域文化为出发点,立足本土特色构建特色专业。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张文婧老师,也从她课题选题、前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老师分享了她本人成功申报并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

最后,聂森对预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关老师的选题逐一进行讨论,并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及老师们的研究背景给出具体的修改建议。同时石含洲书记也对课题项目申报、学科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给与会老师分享,高度赞同学院学科发展要践行“学科专业一体化”这一理念。

本次交流会,与会老师对“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深入认识,同时为推动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院项目申报及学科建设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为促进学院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邓林 图/杨钢 审核/聂森

交流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