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一行莅临美术与设计学院交流指导工作

时间:2021-09-01 18:25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0110撰稿单位: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刘路路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9月1日,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谭春生、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岳振、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田军等一行5人到我院就公共艺术新专业建设、工艺美术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和交流,我院领导班子、设计系主任、公共艺术专业带头人等参会,会议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主持。

首先,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谭春生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以及正在开展的对贵州传统工艺美术资源进行搜集并编撰等工作进行了介绍,这些工作对了解贵州民间工艺资源,建设家乡,振兴乡村,对助推高校专业特色建设,对特色学科发展都能很好地提供有益的帮助。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岳振从工艺美术协会的角度,与高校开展“双师型”建设,非遗传承项目合作培训、师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接着,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田军教授高度评价了我院在学科建设,专业特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学科定位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在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建议,充分用好贵州传统民族民间文化宝贵资源,走一条有别于其他高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副院长路统宽从课程的本土资源教材建设、工艺师资力量等薄弱环节进行了交流,对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设计系主任邓鹭从贵州民间工艺美术课程的建设引发思考,谈了一些体会。公共艺术专业带头人杨辉从公共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如何引入地方文化资源进行了交流。

最后,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石含洲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特别荣幸的是将我院作为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走访调研的首站,而且提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聂森也认为,今天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切实有助于推动我们的新专业建设,尤其在公共艺术如何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服务地方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建议。而且希望在师资建设、项目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与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加强合作,借助外力,加强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贵州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作为贵州科学院下属机构,有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互联网众创平台,贵州旅游商品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有“贵州省旅游产品研发中心”。成立有贵州旅游商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贵州省级工艺美术专业研究、设计、开发、咨询服务机构。学院通过努力寻求资源,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吸取社会力量,推动开放办学,努力打造特色,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模式,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

文/图 熊小茹   审核/聂森


聂森交流发言

石含洲表达欢迎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