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时间:2018-01-08 13:37  点击:

《立春日》

  【南宋 陆游】
  日出风和宿醉醒,山家乐事满系龄。
  年丰腊雪经三白,地唆春郊已遍青。
  菜细簇花宣薄饼,湖村好景吟难尽。
  酒香浮蚁泻长瓶,乞与侯家作画屏。


    大寒过后第十五日,北斗斗柄指向东北,太阳黄经三百一十五度,本日春气开始降临,是四时开端,所以称作立春。立春前七日,各级官员整理积案,视情节轻重对囚徒减免刑罚,怜悯抚恤。

  前一日,众人黎明在东郊迎春,车马、旗帜、服饰都用青色。

  举行骑马、墩鞠等比赛。

  立春当天,五更之后,天亮以前,儿童开始起床,相互呼叫:“卖春困!”

  黎明,地方官员率领当地农夫祭祀神农,祀毕,亲自下田耕种。

  农户橄打长秧鼓。检查农具。

  煮白芷、桃皮、青木香为汤,用来沐浴。

  养蜂人整理养蜂用具,准备割蜜、分封。

  吃春饼生莱,就着小葱吃酒,吃红萝卜‘烧樟叶,烧煮茶叶。

  儿童塑土牛,贴“宜春”二宇于门,踢毽子。拔河。

  本日适宜行嫁娶以及冠礼。

  开始赏梅。梅花、宝珠茶、山茶、铁杆海案、瑞香、报春、木瓜等上市。


    俗话说:“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这概括了立春的养生内容和特点。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通。这就要求人们夜卧早起,注意室外活动,克服倦懒思眠状态,使自己的精神情趣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在睡眠方位上,立春时节,头部应朝着东方,睡前用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按摩双足尤其是涌泉穴,能使全身暖和、舒适,睡得熟。早晨醒来时,要先使意识清醒后,再微睁双眼,凝视屋顶、阳台。然后闭双目,将双手搓烫,捂于双眼上,手心拱起防止压迫眼球,按照朝眉毛生长的方向,做旋转按摩,至血气充盈之时,迅速打开双眼,这样能有效地祛除眼中的风火。
  另外,立春时节,要对房间进行除尘通风。居室紧紧地关闭了一冬,会在室内角落、夹隙里积蓄若干微尘,如果在立春进行除尘通风,可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