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时间:2018-01-08 15:34  点击:

《渔歌子》

[唐 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薯笠,绿袭衣,料风细雨不须归。


雨水节是一个非常富有想象力和人情味的节日,在这一天,不管下雨不下雨都充满着一种雨意蒙蒙的诗情画意,人们也都在这一天以不同的形式乞求着顺利安康。雨水时节没有多少农活要做,只不过是油菜要施一点花蕾肥,利用早晚一点时间就可以解决。
  这时,年的气氛还没有减退,而且更加红火。过了上九(正月初九)才开始舞起来的龙灯、狮子、采莲船,方兴未艾,正玩得热火朝天。玩龙灯也很有讲究,名堂也多,像“二龙戏珠”、“九龙下海”、“斩金河老龙”等,舞龙的数量不同,玩儿法也不一样。
  像“二龙戏珠”,就是两条龙共一个“珠”,两条龙时而并列,时而两头相向,时而排成八字。总之要变幻各种阵数。龙灯要舞到二月初二才结束。
  这一天为“中和节”,也叫“龙抬头”。也是土地公公诞生的日子。
  这天晚上,人们把舞了二十多天的龙灯舞到河边,卸下纸糊的龙头龙尾,放在河里事先准备好的一捆稻草上,烧过香纸后再点燃化掉—这叫放龙回龙宫。
  最受人们看重的要数草把子龙灯,据说,它有驱邪逐鬼的功能。当草把子龙灯进入人们家里时,家里有小孩的,大人们都要引着小孩从龙灯头底下穿过,以龙体附身,让鬼神避开。
  乡戏、皮影也是过了土九才开始的,这时,一些杂耍艺人拜年都拜得差不多了,有了足够的时间出来玩耍。唱戏要唱到麦子黄才收场。这里有“拜年拜到十七八,唱戏唱到麦子黄”的说法。有一些年轻人则是以看戏为借口,出来私会。
  一到割菜子麦子的时候,人们会发现地里有一块一块的菜子麦子像打了破的,巴在地上。这就是青年男女们的杰作。
  元宵节也在雨水前后。
  正月十五古称上元,夜谓之宵,故名元宵。是日,有吃元宵、观花灯的习俗。宋朝词人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描述了当时的元宵节景象: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吃元宵,即吃汤圆。汤圆的谐音为团圆,象征着团团圆圆。
  在这一天的夜晚,江汉平原的乡村还有赶猫狗的习俗。过去,江汉平原茅草丛生。野猫野狗常出没农家,侵扰家畜家禽。这天晚上,人们就出去用火烧毁荒郊野外去冬残留下来的草丛,使野猫野狗无“家”可归。孩儿们这一天往往是倾巢出动,这里放一把火,那里点一把火,荒野里火光一片,孩子们玩儿得热火朝天,夜很深了大家还是玩儿兴正浓。
  雨水节气一过,农民们就不会这么闲散了,就要忙春耕了。

立春,有时在农历十二月,有时在农历正月。按公历,立春时间在2月3-5日之间,如2010年的立春时间是2月4日6时48分,该时太阳位于黄经315度。“立”是“开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或者说是春天的开始。从这一天一直到立夏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所以,立春也代表新的一年开始。
  一过立春,就意味着冬季结束,进入了春天。中国自古为农业国,春种秋收,关键在春。民谚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
  雨水节气的涵义是降雨开始,雨量渐增。在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黄河流域,雨水之前天气寒冷,但见雪花纷飞,难闻雨声浙沥。雨水之后气温一般可升至0℃以上,雪渐少而雨渐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