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三尺讲台 争做“四有”老师

时间:2016-09-08 15:27  点击:

编者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教师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红烛璀璨,春风化雨,甘守三尺讲台,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无愧于教师的神圣和光荣。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辛勤园丁们致以崇高敬意!

老师,您辛苦了!

                                                                                         校党委宣传部

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每年的教师节通过表扬一批先进教师来体现大家对教师的尊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们更应该进一步营造尊重教师的社会风尚。

教师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当前,我认为教师应该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教学上。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才能真正办好每一所学校,才能实现教育现代化。

当今各地教育改革方兴未艾,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但培养人是十分精细、深入的工程,需要在教育内容、培养方式上下功夫,不能追求表面的热闹。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使得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在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

人们公认芬兰的教育质量高,其主要原因是他们充分尊重教师。他们教师的待遇与其他行业相比并不高,但很多优秀青年都愿意报考教师类专业,因为教师的社会地位很高。教师有荣誉感、幸福感,同时也就有了强烈的责任感,这样,他们就会努力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营造一个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的社会风尚,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让教师体面生活开心工作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提高教育质量,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都应该力争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四有”之中有三条涉及师德问题,足见师德建设的重要性。

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教师职业发展能力乃教育发展之基。教师队伍结构性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中职教育的教师短缺;一些乡村学校的音体美、计算机课程教师短缺;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也较短缺。我们应该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教师队伍结构失衡现象。

如何构建一个适合于现代社会需求的多元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如何通过优化培养规格和课程体系,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如何处理好高师院校综合性与有特色、师范性与学术性之间的关系?如何促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一体化发展?是当今教师教育正在探索的现实问题。

我国教育的规模大,区域差异、城乡差异、学校间差异较大,不能用“一刀切”的模式解决教师的培养问题。因此,加强教师的校本培训非常重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程”等教学方式的形成与发展,孕育着新的学习革命。教师培养培训要与时俱进,促进师生建立学习伙伴关系,通过加强师生互动和生生合作来改善学习效果。

同时,要尽力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努力形成体面生活、开心工作、在竞争中成长的良好环境与氛围。

帮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安居乐教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瞿振元

师资队伍是兴教之本、兴校之本。目前,青年教师已经成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45岁以下教师占高校教师的71%。帮助高校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是高等教育上台阶、提高质量的重要保障。

青年教师有优势,也有不足。他们学历高,精力充沛,创新、探索意识强;同时,他们实践不足,执教能力偏弱,对国情的认识有待深化。

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政策,形成合力来扶持青年教师的发展。青年教师一般上有老、下有小,可以说处在人生比较困难的阶段,各方面应该尽力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比如,在住房方面,政府可否优惠一点?学校可否出资一部分?在这样的基础上,青年教师自己也支付一部分,让他们安居乐教。

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教学是高等学校生存的本真。青年教师应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大青年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既要有光荣感,更要有责任感,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职。青年教师应该特别注重提高思想道德水平,不能讲完课就见不着人了,而要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以仁爱之心关心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人格影响学生。

文章摘自:中国文明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