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

时间:2016-12-13 13:01  点击:

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和我有什么关系?

12月13日,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万死难同胞。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智客”(ID:wodezhiku)综合自:《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12月13是国家公祭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城开始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如今仅存百余人亲历。然哀思无法抗敌,孱弱必将遭欺,改书、拜鬼,日本右翼的复辟已箭在弦上!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

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中活下来的他们,每个人都背负着血与泪的记忆。如今,他们大多老去,甚至离世,还剩下百余人。他们,带着对暴行的痛苦记忆,每一个人都是铁证!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见证者正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

或许你会问南京大屠杀和遇难者跟我有什么关系?

客观上,没关系。

你是一个独立的人,独立的个体。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可以把你与这类历史事件绑架在一起,你完全可以选择不关注,并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你的自由。

但是,南京大屠杀和她又有什么关系?

很漂亮吧。

她是个美国人,华裔。家庭美满,婚姻幸福。

1989年从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毕业,后来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硕士学位。她的第一本书《蚕丝——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广受好评,赢得了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和平与国际合作计划奖”。

前途一片光明。

如果不是她选择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话。

哦,忘了插一句,在她的那本书出版之前,西方社会对南京大屠杀这一浩劫知之甚少。他们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知道被纳粹屠杀的百万犹太人,波兰人,苏联人,吉普赛人,德国人。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二战期间,日军在金陵这所古都犯下怎样的暴行。

多亏了她。

1997年是南京大屠杀60年的纪念日。这一年,她出版了算是人类史上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语出威廉·柯比,哈佛大学历史系主任,本书的序言也是他撰写的)。

我不知道她当年出于什么原因选择研究这样一个课题,我也难以想象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研究下去。当她翻阅一篇篇文献、报告、日记、记录稿时,她心中又是何等的悲愤,何等的震撼。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书中原段:

“在他的前面两排俘虏中,有一位孕妇开始为自己的生命抗争,她拼命的抓打那个试图将她拖出去强奸的士兵,拼命反抗。没有人过去帮她,最后,那个士兵将她杀死并用刺刀剖开了她的肚子,不仅扯出了她的肠子,甚至将蠕动的胎儿也挑了出来。”

这一幕在书中不是孤例。

曾经的一名日本士兵的原话:“几乎没人知道,日本的士兵用刺刀挑起婴儿,活活把他们扔进开水锅里,他们结帮奸淫12岁到80岁的妇女,一旦她们不再能满足他们的性要求,就把她们杀死。我砍过人头,饿死过人,也烧死过人,还活埋过人,在我手下死去的人有200多。这真可怕,我简直成了动物并干了那些无人性的事。实在难以用语言来描述我当时的暴行。我真是个魔鬼”。

难能可贵的是,她在这本书中并不是一味的指责或者发泄,而是更深层次地分析了日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人类的暴行,分析了日本当时军队中的情况。

在她的研究过程中,还发现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重要史料《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更加有力的佐证了日军所犯下的罪行。

在《南京暴行》的写作过程中,她经常“气得发抖、失眠噩梦、体重减轻、头发掉落”。她面对的是尽显人性恶劣、残忍血腥的历史,南京大屠杀是一部酷刑百科全书,这些她都要具体面对,还要叙述出来。书成后,她又得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报复和骚扰。她不断接到威胁信件和电话,这使得她不断变换电话号码,不敢随便透露丈夫和孩子的信息,她曾经对朋友说,这些年来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后来她患上忧郁症。

2004年,她在自己的车中开枪自杀。

时年36岁。

她叫张纯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材生。家庭幸福,婚姻美满。

死去的时候很年轻,只有36岁。

有人说,对人类的绝望是纯如自杀的主要原因。张纯如曾说,写作使得她对人性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既有做出最伟大事业的潜能,也有犯下最邪恶罪行的潜能——人性中扭曲的东西会使最令人难以言说的罪恶在瞬间变成平常琐事。

但是这一切,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她完全可以选择不走这样一条路,南京30万冤魂,如何仅让一个柔弱的女子去担负,去为之奔走呼号?

她可以在有生之年好好做别的研究,实现你们所羡慕的“美国梦”。南京大屠杀本于她,没有半分关系。

但是张纯如选择去研究这一段历史,并且以这样方式呈现给世人,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史学研究应有这样的担当,不光是史学,我觉得为人当有这样一份担当。鲁迅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就是这般意思了。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她的研究再次激起了全球范围内对南京大屠杀的重视。因为拒绝为自己的罪行道歉,日本追求政治大国的进程也一拖再拖。

2005年,在日本递交了入常申请后,一场由韩国发起的、在全球范围内共有四千万人参与的,反对日本入常的签名请愿活动发起了。联合国于6月30日收到了这份请愿书。请愿者要求日本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的罪行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否则就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而日本政府至今是没有道歉的。其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一系列的活动也昭示其心中并无悔意。可怜的日本人民也活在一种“集体失忆”中,并不是因为苦难太过痛苦而选择遗忘,而是人为把它删去。

顺便一提,日本国内对侵华期间那段历史的学术研究是非常不到位的,这和战后日本政府的恐怖威压也有关系。

但日军留下的证据足够了。今天我们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受难者的尸骨,孩童的衣物和小鞋子,被强迫去做慰安妇的中国妇女的影像,以屠杀为乐的日军的黑白照片,更不用说那些浩瀚如云的史料卷宗了。

今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是从全人类的角度将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行径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这表明,记住那段历史是对全人类有意义的事,通过这种记忆汲取教训可以为人类前进不断提供有益的启示。

日本官方在2014年中方对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以来一直表示反对,并投入外交资源予以阻挠。不能不说,这种做法有损今天日本的尊严,尤其是当这一申遗最终成功的时候,日本政府所宣扬的与人类价值标准格格不入的特殊“道义”碎了一地。

再看现在,1947年颁布的《和平宪法》中,有两项非常重要的规定:日本政府永远不得拥有军队,剥夺日本对外发动战争的权利。现在安倍直接跳过“靖国神社”,嚷嚷着要修宪了。

我也很喜欢日本文化,日本的动漫,日本的樱花,日本的寿司,三四月份的北海道……但是对这样一个国家,我始终抱有一股深深的恐惧。

延伸阅读:

谁说“可以原谅”南京大屠杀的?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马格北”(ID:markthem)。

1937年12月13日起

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

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规模屠杀

其中日军战争罪行包括抢掠、强奸

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屠杀等

遇难者达到令人震惊的30万人以上

但是,我也注意到了一句话

“南京大屠杀

可以原谅,不能忘记”

或者说

“南京大屠杀

可以宽恕,不能忘却”

还被印在了日历上

不能忘却,这是对的

这是血与泪的记忆

更是心灵深处难易消弭的伤疤

这样的历史

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但是

可以原谅?

可以宽恕?

这句话,难道没有什么问题吗?

我有点不明白

最简单的逻辑

如果故意杀人可以原谅的话

那还要法律做什么?

更何况,这是大屠杀

正确的逻辑是

首先对方要认错,要道歉

然后,我还要考虑是否可以原谅他们

而他们不认错,不道歉

原谅,又从何原谅起?

有人说,日本有几任首相

不是曾经有过道歉吗?

首先,悔悟、道歉、认罪

完全是不同的三个概念

其次,就算是悔悟吧

前脚悔悟,后脚就跨进了靖国鬼社

嘴上悔悟,骨子里呢?

篡改历史教科书

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

哪里有认罪的意思?

哪里有悔悟的意思?

不要说这不是认罪、不是道歉

简直连悔悟都算不上!

你觉得可以原谅?

更何况

 

日本政府一直欠南京大屠杀一个正式的道歉

即使是村山谈话

也没有明确的给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一个正式的道歉

更何况,安倍晋三还表示过

他将重新考虑村山谈话中所做的道歉

不是我不够宽容

而是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原谅

看看德国人是怎么做的

立法

1994年,德国议会通过《反纳粹与反刑事犯罪法》,该法律规定同情纳粹,否认屠杀(甚至表达对屠杀人数有怀疑),宣扬种族主义均为犯罪行为。诸如行纳粹礼,使用纳粹标志等的就不用多说。

教育

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例如《柏林州学校法》,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有纳粹历史时期的内容。特别是关于屠杀和集中营的内容。不仅历史课,文学课上关于二战的文学比德国诸多大文豪的作品出现的机会多得多,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到集中营旧址参观。(此处来源知乎)

即使如此

仍然有犹太人选择不原谅

那我们又凭什么说

可以原谅?

有人说得好

原谅了,就差不多快忘记了

南京大屠杀

这种反人类的罪行

应该永远都处于被审判被批判的地位

就算战犯被审判被定罪

但这种行为仍然是不可原谅

只有永不原谅,才能把再次发生的几率降至最低

所以

今天我们要说

南京大屠杀

绝不原谅,绝不忘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