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深入开展“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调研活动

时间:2015-07-29 13:35    点击:
备案编号:2015072903撰稿单位:数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伍韬责任编辑:孙秀华

通过昨日在镇上“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的宣讲活动,村民们对“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有了初步的认识。7月27日,我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进一步深入边远山区开展“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的调研活动。

27日上午,队员们分为四个小组,以素朴中学为中心从四个不同的方向深入边远山区开展“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的形式,向村民们宣传“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的相关知识。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遇到了诸多困难,如村民不太配合、路途遥远、村民住户比较分散等,但在队员们的耐心解释和不懈努力下,很多村民都打消了疑虑,最终配合队员们的调研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秉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占群众一分一毫”的思想,克服路途遥远的困难,在炎炎烈日下有序开展,实地与老乡们深入交流。石堡村的一位有十几亩桃林的村民在了解互联网在农业上的作用后激动地说:“我这片桃林的桃子只能卖到我们镇上,每年都会有桃子烂在树上,很多卖不出去。你们搞这个宣传,对我来讲意义大得很,明年可能的话,我也想办法到网上宣传宣传我的桃子,让更多的人来我这里摘桃子,这样的话就不怕桃子烂在树上了!”大坝村村长说:“我们村主要以种植包谷、蔬菜等农产品为主,但没有形成一定的销售规模,并且销售市场仅局限在我们素朴镇上,如果能使用互联网的相关知识进行规模性的网络销售,这样就能扩大我们的销售市场”。通过深入走访与村民交流,村民们都希望互联网能得到广泛的应用。28日,服务队就近走访了派出所、乡镇卫生院、沿街商铺等,发放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使得访谈对象范围更广泛,保证了问卷和访谈资料的有效性、真实性和全面性。

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调研活动顺利结束,通过深入调查发现素朴镇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完善,互联网覆盖率较低,村民对互联网+的概念不了解,这些问题都将为素朴镇今后“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的普及提供一些参考资料。我们相信未来 “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将会为农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机会。     

文/图 数计学院   审核/李艳琴

对村卫生室医生进行访谈

与村支书交流

与老乡深入交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