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三——关注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

时间:2015-07-31 14:14    点击:
备案编号:2015073102撰稿单位:数计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 璇责任编辑:孙秀华

农村教育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成长以及城乡教育差距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我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多次深入走访黔西县素朴镇各村寨,了解当地中小学教育现状以及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7月27日,服务队在素朴镇各村寨组织开展“农村教育落差”的深入走访调查。根据村民反映,目前素朴镇很多村级小学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甚至出现一个老师管理多个班级的情况,老师无法及时与学生沟通和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还有就是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缺乏对孩子的监管和关心,有的家中缺乏劳动力,繁重的农活落在孩子身上,学习时间较少,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较差甚至出现厌学的情况。

为了增进和素朴镇当地留守儿童的情感交流,服务队在素朴镇“三下乡”期间对留守儿童进行免费辅导功课和家访。辅导期间,孩子们每天兴高采烈地提前来到辅导地点。服务队按年级对孩子们进行辅导,采取 “一对一”的形式对孩子们的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每个孩子听得都十分专心,流露出了对知识的渴求。队员们认真负责,每日辅导结束后,还把孩子们一一送回家,并向家长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们对此表示很感谢,说孩子很喜欢我们的辅导,这几天回家后都自己看书做题。队员们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耐心仔细地给孩子们讲题和传授解题技巧,展现了我院师范生扎实的专业基础。孩子们在得知我们“三下乡”即将结束返校后,依依不舍地问“老师,是不是以后都看不到你们了?明年暑假您们还来吗?”

众多留守儿童生活艰辛,较少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疼爱,然而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大学生在自身的优越环境生活中,需要关注被忽视的他们,让我们的爱传递,让青春唤醒爱心,在此我们呼吁全社会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孩子们在听得津津有味

天真可爱的孩子

自愿者在给孩子讲题

自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文/图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审核/ 李艳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