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2013级文产之“苏杭征途、会师文管”

时间:2015-07-17 15:28    点击:
备案编号:2015071702撰稿单位:历社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伍韬责任编辑:孙秀华

7月12日上午,“苏杭之行”团队从贵阳火车站出发。团队将对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杭州灵隐寺和无锡灵山大佛的文化产业管理与经营进行深入了解与考察,为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进行提供更丰富的资料。

7月13日下午,团队抵达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区,在实地考察了园区的现状之后,发现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在公司入驻园区的标准上比较宽松,没有真正实现园区作为文化产业领域的孵化园的目的。在灵隐寺、西湖等地,一行人亲身感受到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还前往浙江大学,与浙大传媒与文化学院的专家进行了相关交流,了解了他们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为我校文产专业取经。

7月16日上午,团队从杭州出发抵达无锡灵山,在这里,一行人真正感受到佛教文化的集成性和兼容性,整个灵山建筑不仅有佛教经典特色,还结合华藏塔的风格,以显其兼容性。灵山的特色文化体验是其一大亮点,综合灵山梵宫餐饮、灵山特色工艺、灵山素食、开光礼品和灵山香烛等。整个路线的规划都结合了文化产业的营销理念,展示了文化产业的新活力。另外,团队还实地走访了无锡友谊文化产业园;这个产业园的前身是一个钢贸交易城,在去年转型成为一个文化产业园,目前形成了以书画艺术、玉雕市场、淘宝市场、古典家具市场四大块基本框架,去年11月12日,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艺术品展销会,有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家展商参展。展品涉及明清家具、瓷器玉器、奇石珠宝、文人字画等艺术品。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现代收藏和古典家具”高峰论坛、名家笔会等活动。这种成功转型的模式是非常值得研究的,现在的大多数文化产业园,例如北京的“798艺术区”、上海“田子坊”就是这样转型而来的,这种经验非常值得西部传统工业区学习,在适应市场变化的情况下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思路。

此次“苏杭之行”,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全力以赴,深入学习。尤其是,学生在这次实践中对文化产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一路上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

文/图 历社学院   审核/吴靖霞

团队到访浙江大学传媒与文化学院

团队开展讨论会议现场

团队考察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