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到县 培训效果显著——我校赴黎平县开展名师送教下乡培训活动侧记

时间:2015-12-01 21:02    点击:
备案编号:2015120114撰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谭颖责任编辑:孙秀华

“国培计划(2015)”名师送教下乡项目赴黎平县第一阶段培训于11月22日顺利完成,来自黎平县各乡镇的小学语文、数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共5个班共计5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采取名师送教方式进行,来自成都、重庆、贵阳等地的20余名培训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为学员提供了精彩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

一、黎平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高度重视

黎平县成立了由副县长任组长的黎平县“国培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指派县教育局具体负责组织管理,各项工作严密细致,保证了整个培训活动正常进行。11月17日晚上,在教育局召开双方管理人员对口联系会,就培训中具体管理事项作了明确安排,培训前准备工作认真扎实有序。11月18日上午,开班典礼分别在县一中、三中、五中同时举行,双方相关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结束后立即组织培训教学,安排十分紧凑,显示了组织管理者的务实和高效。培训期间,教育局承担的班主任工作全程跟班处理具体事宜,显示了对培训工作的高度负责态度。

二、培训内容切合实际需要,得到了学员高度评价

以语文学科为例,除了去年名师送教下乡培训的写作专题外,根据调研反馈,在小学设了拼音和汉字的相关内容,设了阅读教学专题;在中学设了阅读教学专题和文本分析专题,从教学现场看,这些内容都得到学员高度认可,学习十分认真专注,因而效果明显。培训注重实践课程安排和学员的分组研讨活动,短短四天,安排了两次观摩课和三次小组讨论,受到学员好评。学员认为这样的活动“接地气”,能学到真实管用的东西。从初中语文班小组讨论的质量看,学员非常认真投入,讨论记录内容和汇报质量都相当可观。

三、师资力量雄厚,培训教师专家敬业负责

这是取得本次培训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各学科聘请了优秀的省内外教学名师。语文学科聘请了省外专家两人,其中卿平海是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成都市教学名师,经验丰富,多受赞誉;英语学科也聘请了教育部国培专家库成员、来自重庆的特级教师王黎;还有全国英语教学名师、贵阳市二十一中英语教研组长万丽等;数学学科聘请了贵阳市教科所的叶明亮、宋雪梅等优秀教研员。专家构成中,一线教师、教研员占了90%,他们的培训内容多有具体案例分析,学员容易接受;高校教师也发挥了自身专长,彼此互相配合,相得益彰。许多专家根据学员情况晚上加班调整教学内容,精心准备课件和资料,表现了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其认真精神也感染了学员。

四、校国培办组织严密细致,培训活动顺利圆满

校国培办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从事先的调研联系、开会布置、组织人员、安排协调、购买车票,到培训的食宿安排、后勤保障、接送安排、应变调整,到事后的资料整理、善后安排等,都形成有效的工作套路,忙而不乱。同时,国培办相关工作人员还分别到各班布置网络研修任务并讲解方法要求,每天下班后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能掌控全局心中有数,考虑全面周密,注意细节把控和反思分析,对保证培训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取得了很好效果,从学员的课堂表现,从小组研讨活动结果,从教育局班主任的感受,从与学员的课下交谈,从学员所交的学习心得,从最后的问卷调查,都表明此次培训效果不错。黎平县人民政府和县教育局还专门邀请培训专家们观看了黎平县演出的大型民族舞蹈节目,表明了县里对这次培训的高度肯定。

文/吴在东 图/罗艳华 杜鹏  审核/赵德肃

吴在东副教授给初中语文班学员做作文教学指导

小学数学名师示范课现场

初中语文学科培训现场

国培专家、重庆市特级教师王黎为初中英语班上示范课

小学语文班观摩名师示范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