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尚 绘梦新农村——贵州师范学院开展2018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

时间:2018-07-23 12:2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2307撰稿单位:校团委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基本国情,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7月17日早上,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33名志愿者在美术与设计学院路统宽、杨辉和朱昌来老师的带领下整装待发,将在同心村、黔溪村、川岩村、峨岭关村、杨柳塘村、曾家坳村、青杠林村等七个贫困村和普同安置点进行为期一周墙体彩绘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欢迎。

我校志愿服务队伍抵达各个帮扶村之后,便对各个村子的风土人情和地形地貌做了详细的了解,并为各个村“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墙绘方案。每天志愿者们一到工作地点就斗志昂扬地投入到工作中,分配作画区域、确定每个人绘画的内容、根据墙画的大小分组,准备笔、墨、颜料等各种工具,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杨柳塘村、川岩村、黔溪村、青杠林村等村庄的墙面比较高,都需要用竹子搭架子。志愿者们在搭建的架子上小心翼翼地进行绘画。很多村庄的墙面比较高,站在架子上都够不着墙面,志愿者们就想法设法地解决问题,画不到的地方同学们就拿杆子绑着画笔进行绘画。有些村庄的墙面多,由于脚手架还没有运到,所以有些志愿者们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架子和桌子上进行绘画。志愿者们每天顶烈日、冒酷暑,在缺少防护措施的各个帮扶村忙碌着。修补墙面缺陷、补乳胶漆、划线、打底色、勾外形、上色彩,十几名同学分工合作,就这样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整个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为了早日完成各个村的墙画任务,志愿者们每天早出晚归,结合中国画、各种书法字体,为我校的帮扶村专门设计绘制了山水画、花鸟画以及以党建、脱贫攻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墙画作品。多彩的颜料在同学们的妙笔下生辉,墙画作品构图合理、内容雅致,活泼逼真的画面既增加文化底蕴,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奠定了学习传统文化、营造良好民风的基础,也在无形中宣传了传统文化和文明理念,在美化乡村的同时推动了文明乡村的创建。兼具教育意义和观赏价值的墙画受到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校志愿者们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在美化乡村、服务村民的致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和才干,体现了自身价值,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傅小芳 图/各学院   审核/张婷

 

同心村墙画

黔溪村墙画

川岩村墙画

杨柳塘村墙画

曾家坳村墙画

峨岭关村墙画

青杠林村墙画

普同安置点墙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