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服务扶贫工作,用宣讲树立脱贫信心

时间:2018-07-24 22:19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2410撰稿单位:组织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在校党委领导和关心下,在校团委的组织和安排下,在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下,2018年7月17日至24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生物科学学院、设计学院等4个学院36名大学生组成的“精准数据云”服务队与青年政策宣讲社赴印江黔溪村进行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精准扶贫工作。

贵州师范学院三下乡服务队集体合影

落实扶贫数据采集 保证信息真实精准

生物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梁涛老师带领24名同学组成入户调查组,对黔溪村下属渠佐、阳坡、汪家湾、邓家山等4个片区的各组农户,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调查。调查组成员翻山越岭,深入细致的对各户进行扶贫信息摸底采集,并进行国家扶贫政策的宣讲;对数据不准确的农户信息,亲赴印江县公安局户籍科调取数据。最终用3天半的时间完成对黔溪村居民的调查走访,并对异地搬迁的居民进行了电话和信息查证,整理了电子数据与纸质数据,完善了该村农户基本扶贫数据资源。

 

三下乡服务队入户调查

村级扶贫建档立卡 保障脱贫有序进行

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学刘凯老师带领9名同学组成的村级扶贫档案资料组,对黔溪村所有村级扶贫档案,如一户一档、帮扶信息统计、历史信息变迁登记等进行建备,并同时与入户调查组的走访数据进行比对。在保证档案数据的真实的同时,对村级档案进行了分类和补充。经过4天奋战,经过多次的档案整理调度会,初步建立了黔溪村村级档案的整理方案。

 

三下乡服务队协助建设村级档案

青春之行赴乡村 爱心支教传知识

根据我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围绕着“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师院行”的主题,本着服务农村,贡献自我的理念。

“精准数据云”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根据“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思想组建了“青春之行,爱心支教”小队,在黔溪村为孩子们送去最温馨的爱心支教活动。经过五天的时间,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了“为人师表”的责任,“小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不同而开设形式多样新奇而富有蕴意的主题课堂,如“感恩”、“我的梦想”等,在课堂中建立了一份双向的浓浓师生情。同时组织他们排练文娱节目歌曲《大山外的梦》与手语操《宝贝,宝贝》。通过爱心支教活动,了解农村教育情况,当代大学生责任重大,必须助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三下乡服务队指导学生暑期作业

山里山外进山村 宣讲政策户户知

结合黔溪村集体经济菜园种植秋葵的农业实际,服务队进行了以“青年红色筑梦之路”、“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服务队在驻村第一书记干正洋的带领下,以集体宣讲和入户的宣讲形式,把最“温暖人心”的国家政策,带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的心坎儿上,让黔溪村村民在家就能听到宣讲,对党的惠民政策更加了解。历史与档案学院档案学刘凯老师和生物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梁涛老师为村民讲解国家惠民政策等内容,旨在通过开展“接地气”的服务和宣讲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三下乡服务队入户宣讲政策

墙画新风新农村 环境整治新面貌

设计学院3名同学用5天时间在黔溪村卫生室沿路墙面,绘制了5幅以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农村脱贫生活新风貌的大型墙画,有效地树立了村民的脱贫信心。

为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服务队以扫马路、为农户打扫和整理庭院、大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等形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人人关心农村环境、合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局面。服务队队员们个个奋力争先,不甘落后,使长期处于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得到了有效整治。农村环境整治,需各方积极参与,建设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三下乡服务队墙画绘制

艺术传情心连心 学民娱乐大联欢

7月22日晚,以“助力脱贫攻坚.师院青春行”为主题的贵州师院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文艺汇演在铜仁市印江县峨岭街道黔溪村村委会举办,赴黔溪村的36名大学生为当地群众奉上了一场文艺“大餐”,精彩的文艺汇演吸引了黔溪村及周边200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文艺汇演中不仅有来自大学生表演的手语、歌曲、乐器独奏、诗歌朗诵等节目,还有黔溪村脱贫攻坚队驻村干部带来的英语独唱歌曲与当地留守儿童集体表演的小舞蹈《宝贝、宝贝》。活动形式多样化,反映了党的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表达了村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和爱戴。

 

三下乡服务队文艺汇演

“通过此次汇演活动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活动新颖,在享受节目的同时,也进一步宣传了党在农村的扶贫好政策。”贵州师院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干正洋说:“三下乡”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而文艺慰问演出活动,以传播先进文明为目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深入基层,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必将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寻民众所需,帮民众所要,给其民众所依,尽大学生最大的力量配合支持驻村脱贫攻坚干部,让奋战在脱贫道路上的所有人感受到他们不再孤单,国家的帮扶队伍并没有忘记每一个人;扶贫也要扶志,在立足提高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也从意志上引导着贫苦民众,使所有人看到脱贫曙光,向致富道路迈出更有意义的一步。

扶贫数据真实是保证精准扶贫的首要基础,也是村级扶贫档案建立的数据基础。此次赴黔溪村的主要扶贫攻坚任务是采集黔溪村516户居民的精准扶贫数据,黔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干正洋同志对本次是三下乡精准扶贫活动进行了全程指导与安排。

贵州师范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 “精准数据云”服务队与青年政策宣讲社赴印江黔溪村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服务队和宣讲社的工作得到了黔溪村脱贫攻坚队和黔溪村支两委的肯定和褒奖。

图/贾义春 文/刘凯 梁涛 审核/干正洋


 

黔溪村支两委肯定我校三下乡服务队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