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师院青春行 |“美丽心灵,快乐同行”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系列报道二

时间:2018-08-08 22:28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80802撰稿单位:教务处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责任编辑:孙秀华

——最好的教育就是“我们”在一起

本网讯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这种真教育是一定离不开学校、家庭、社区,老师、学生、家长的良好关系。好关系才有好教育,否则教育就会被架空,剩下看似光鲜亮丽的空中楼阁。

“好的教育就是建立良好的关系。”2018“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关爱阳光少年夏令营的主题以“金海湖是我家”为关键词,探索将学校、家庭、社区链接的“密码”,用生活的教育、爱的教育、艺术的教育搭建学习共同体平台,情感互动,文化浸润。让学校、家庭、社区,老师、学生、家长,通过进学校变得更善良、更文明、更健康、更喜欢学习、更会合作,学会更有质量的生活。好学校是多样态的,社会和人本身需要多样态的学校。虽多样态但有一样是相同的,即:学校有生机,教师有热情,学生有活力,家庭有幸福,社区有安康,国家有力量。

2018“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夏令营团队走进毕节市金海湖新区,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学生、家长、老师建立了幸福和谐的关系。

故事一:夏令营里的亲师团

2018“美丽心灵,快乐同行”夏令营在筹备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的家长朋友们,他们早早地为孩子报名参加夏令营。本次相对往年夏令营,为家长和教师特别增设亲师团环节,邀请他们随班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

“哈哈哈,你又同手同脚了”,在教学楼夹层,参营的家长朋友们从早上9点到12点不停歇地练习汇演节目,眼睛紧盯着老师,左手右手模仿着老师的舞步,反复纠正舞蹈动作。为了支持夏令营活动,有的家长放弃了家里的事情,有的家长放下手头的工作……他们纷纷表示,和夏令营老师们每天工作到凌晨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

家长朋友们对老师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其实也是对自己孩子的支持。只有家长和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才能给孩子营造健康的氛围,让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快乐地成长。

故事二:师院未来老师收获“粉丝”

“教的人尽义务,就能和学的人发生一种很宝贵的友谊”。志愿者怀着满满的激情走进金海湖新区一小的校门,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夏令营活动中去。

贵州师范学院志愿者李徐林在她的家族里拥有超高的人气,她身上带的胸牌就是由班里孩子们亲手制作,一起送给她的礼物,上面还贴心地写着“祝老师天天开心”。他们说,李老师一直陪着我们学习、玩游戏……她是一个温柔、善良的老师,是一个很好的大姐姐。

“有一次,李老师看见小朋友的脚受伤了,她马上就跑过去,背着受伤的小朋友往医务室跑”,有一个小朋友还和记者分享道。小小的身板,大大的能量,李老师用自己的爱心滋润着班上的同学们。

志愿者老师们的到来,用特色课程给孩子带来了欢乐,用爱心温暖每个孩子的心灵。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应该深刻理解和学习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故事三:“成长疼”是一种特殊的幸福

为了让小朋友更了解金海湖,感悟家乡文化,提升家乡认同和自豪感,夏令营安排孩子们去金海湖湿地公园采风。顶着烈日,小朋友们进行小记者采访任务,一名小朋友被拒绝5次也坚持不放弃,流着眼泪也要继续找路人采访,她说:“其他小朋友都完成了,我也不能落后。”

从营地到湿地公园来回将近7公里的路程。可能是鞋子磨脚,有一名小朋友的脚后跟被磨红了,痛得哭起来也不要志愿者哥哥姐姐背回学校,坚持自己走,他说:“老师们也很辛苦”,志愿者们也心疼得眼圈泛红。

本季夏令营的参营小朋友大多来自小学四、五年级,没有离开家的经历,加之夏令营准军事化的管理,让小朋友想家的情绪更加激烈,经常流下眼泪。志愿者就多了一个任务,就是陪伴,安慰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一起学会独立,学会坚强。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亦师亦友,相知相行。好的关系就是好的教育。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孩子健康成长,这是老师、家长、学生之间最美好的关系!夏令营时间飞速,每天的朝夕相处让我们走进彼此的内心,把我们彼此联系在一起。这是一种美好的生活,让所有人都变得美丽。(待续中,敬请关注!)

文/幸艳婷 图/夏令营媒体组 指导老师/全奕 审核/熊世桓

多方合力,以家为盟,以爱为友,以情动人

老师收获最美礼物——“老师,我们喜欢您,我们舍不得您走”

坦诚校长接受直白小记者专访,直面成就与困惑

手牵手,永远一起走

老师帮我晒作品

师生共同”秀“幸福

老师真辛苦,我给您擦擦汗吧!

老师的手让我很温暖,指引我前行

生活像花儿一样

遇见最美

红领巾的教育故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