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9)—幼师国培新任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赴息烽县幼儿园开展自主游戏考察

时间:2019-09-12 20:07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1208撰稿单位:教育科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范崇静、陆玉情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9月10日,参加“幼师国培新任教师培训项目”的教师分四组(每组50人),分别赴息烽县实验幼儿园、息烽县第一幼儿园、息烽县小寨坝中心幼儿园、息烽县西山幼儿园开展自主游戏观摩研讨活动。

息烽县西山幼儿园观摩研讨活动组由郑玉莲教授、张鸿翼博士带队。首先,参观了班级环境创设和班级活动。接着,在西山镇中心幼儿园保教主任薛丹老师的带领下,对西山镇中心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地和户外自主游戏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察。在户外自主游戏结束后的交流座谈研讨会上,薛主任作了题为“自主游戏后——我们的改变”的主旨发言。薛主任从环境创设、材料投放、教育教学、园本教研、安全与健康、家长工作、教师及幼儿的成长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把真游戏还给孩子。西山镇中心幼儿园陈娇老师、陈筑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枪战——升级版飞行器”和“支持还是制止”的案例分享。交流座谈研讨会上,各幼师国培新任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和得到的启示。最后,郑玉莲作了总结性发言。

息烽县小寨坝幼儿园由国培班主任冯静和学前教育专业李姿雨老师带队。首先,小寨坝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及幼儿向国培学员在户外就自主游戏活动进行了集中展示;其次,围绕户外自主游戏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家园沟通”、“游戏主题的生成”、“自主游戏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等问题,国培学员、小寨坝幼儿园教师及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活动室展开研讨,会上国培学员还纷纷就自己所思所想和小寨坝幼儿园老师展开了讨论。

贵阳市息烽县息烽实验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天的“自主游戏”观摩学习。研讨活动由刘英副教授、国培班生活班主任朱紫桥老师带队。首先,幼儿园负责人介绍相关的建园背景和发展现状,着重强调本园是如何针对儿童自主游戏来设计活动和布置园区。随后各位学员自行参观园内儿童开展自主活动。下午由4位老师分别就自主活动开展、材料的使用与选择等主题进行专题分享,向学员们很好地展示了该园是如何开展自主活动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贵阳市第一幼儿园观摩研讨由李建年老师和何玉红老师带队。首先,园方带领学员参观幼儿园室内外环境创设。接着,观摩了幼儿园趣味足球课程,丰富学员运动课程指导经验。再次,学员将观摩重点放在一个小时的户外自主游戏上。下午,基于开展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经验,幼儿园从管理层面、教研层面分享整个自主游戏的顶层设计和区域推进情况。接着,就自主游戏的环境创设和材料投放等问题进行专题分享,并生动地展示了自主游戏实践中的幼儿游戏案例。

通过息烽县四所幼儿园的户外自主游戏实践观摩研讨,不仅让国培学员重新认识了挖掘农村幼儿园户外游戏的价值,激发了他们思考如何探索符合农村特色学前教育模式的热情,让学员们体会到如何才能让孩子在真正自由、自主的行动当中进行真游戏,为进一步做好幼儿园环境创设、材料投放、园本教研、开展户外自主游戏以及进一步做好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文/图 何玉红 张鸿翼 朱紫桥 李姿雨  审核/刘红

考察现场

聆听专家讲座

部分参训学员考察现场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