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期

时间:2016-03-17 12:27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梁锦霞,女,汉族,陕西咸阳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副教授。2004年6月大学本科毕业,获陕西理工学院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从教两年;2009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6月厦门大学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6月从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在站期间主持并完成一项博士后科学基金;2014年6月到贵州师范学院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厅级以上科学研究课题2项;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8篇。

    读书是一种互补式的交流和体验,纷繁的生活中来不及感知的、触碰的、研究的、思考的、沉淀的人、事和物,我们不妨通过“读”书来感知、触碰、研究、思考和沉淀。

 

 

 

                                

    【概说】《时间简史》(插图版)共包含12章内容,内附240多幅彩色插图,是一本关于探索时间本质和宇宙最前沿的通俗读物,是当代有关宇宙科学思想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主要讲述关于宇宙的起源和命运,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解释了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使读者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关于作者】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194218生于牛津,那一天刚好是伽利略逝世三百年。霍金一生贡献于理论物理学的研究,被誉为当今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他的著作包括《时间简史》及《黑洞与婴儿宇宙以及相关文章》。被肌萎缩性(脊椎)侧索硬化症禁锢在轮椅上的他无法言语,仅能利用电脑语音合成器代言;虽然大家都觉得他非常不幸,但他在科学上的成就却是在他在病发后获得的。他在宇宙学上的成就,几乎可与爱因斯坦和牛顿相提并论。他凭着坚毅不屈的意志,战胜了疾病,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证明了残疾并非成功的障碍。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科学研究的热诚,是值得年轻一代学习的。   

    【博士读后感】记得在我上高中的时候,第一次听老师讲起阿尔法磁谱仪AMS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宇宙空间反物质和暗物质探测仪,反物质?宇宙中还有一个相反的自己?带着这些疑惑,在大学里,我借阅了《黑洞与白洞》,《百慕大三角》等奇怪神秘的读物,后来,我知道了时间弯曲、虫洞的概念。零星碎片的带有神秘感的事和物有时候会让人觉得虚无缥缈,可是却又总是被这些东西所吸引,直到上研究生的时候知道量子化学这个专业原来和这些零星的记忆有着那么千丝万缕的联系,我才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它,时至今日我已经带着我所学的专业默默的走向了工作岗位。

当我读了《时间简史》这本书之后,那些深邃的记忆又一次被串联了起来,好奇心被满足了的我,也发自内心的想让更多的人如同我当年上学的时候一样,对很多事和物都有神秘的向往和匪夷所思的想法的读者们拥有读到好书的机会。之所以说它是好书,正如我前面所言:“读书是一种互补式的交流和体验,纷繁的生活中来不及感知的、触碰的、研究的、思考的、沉淀的人、事和物,我们不妨通过“读”书来感知、触碰、研究、思考和沉淀。”它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思想的体验,是对未知事物的认知;它以一种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并具艺术欣赏气息的呈现方式让我们了解到遥远的星系、黑洞、夸克、“自旋”粒子、反粒子、“时间箭头”、虫洞、时间旅行等信息,神奇的宇宙奥秘尽在这本书中。

拥有一本好书你就有可能开启另一扇人生的大门,让我们一起来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己吧! 加油!

【推荐理由】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自1988年首版以来,它已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几千万册,成为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时间简史》对于我们大多数喜欢用言语表达甚于方程式表达的读者而言是一本里程碑式的佳作。作为一位全方位的沉思者、一位杰出的科普作家、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他所呈现给我们的《时间简史》构思奇妙,语言优美,字字珠玑,更让人咋惊,世界之外,未来之变,让略带艺术气质的宇宙学是这样的神奇和美妙。试问?我们还有拒绝阅读它的理由吗?

来吧,既然我们没有理由拒绝,那我们不妨通过读“它”来感知、触碰、研究和思考我们赖以生存的神秘宇宙,说不定你的灵感一触即发!!!


     【推荐版本】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时间简史》(插图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出版。ISBN9787535732309

    【拓展读物】

【概说】《量子物理史话》是中国经典的科普书籍。量子理论是一个复杂而又难解的谜题,即使是专业的物理学家也会为量子论而感到困惑,但并非专业物理学家的曹天元却大胆落笔,诙谐但又不乏科学严谨的口吻叙述了量子论的故事。这个故事更像一个传奇,由一个不起眼的线索开始,曲径通幽,渐渐地落英缤纷,乱花迷眼。正在没个头绪处,突然间峰回路转,天地开阔,如河出伏流,一泄汪洋。然而还未来得及一览美景,转眼又大起大落,误入白云深处不知归路……量子力学的发展史是物理学上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我们会看到物理大厦在狂风暴雨下轰然坍塌,却又在熊熊烈焰中得到了洗礼和重生。我们会看到最革命的思潮席卷大地,带来了让人惊骇的电闪雷鸣,同时却又展现出震撼人心的美丽。我们会看到科学如何在荆棘和沼泽中艰难地走来,却更加坚定了对胜利的信念。

作者言:掐指算来,量子论创立至今已经超过100年,但它的一些基本思想却仍然不为普通的大众所熟知。那么,就让我们再次回到那个伟大的年代,再次回顾一下那场史诗般壮丽的革命,再次去穿行于那惊涛骇浪之间,领略一下晕眩的感觉吧。我们的快艇就要出发,当你感到恐惧或者震惊时,请务必抓紧舷边。但大家也要时刻记住,当年,物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们也走过同样的航线,而他们的感觉,和我们是一模一样的。

【作者简介】曹天元,1981年出生于上海,在上海就读高中,之后赴香港读大学,毕业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目前在做理财规划,电子商务和客户管理方面的工作。

【博士读后感】1900年普朗克为解释热辐射提出量子假说标志量子时代的开始,但是包括普朗克本人在内的同时代的物理学家都没有完全意识的量子假设的意义,只有爱因斯坦最早认识到普朗克能量子概念在物理学中的革命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光量子论和光的波粒二象性。量子论的进一步发展是由丹麦物理学家玻尔作出的,他在原子结构理论中引用普朗克常数提出波尔模型,他把旧量子论推到顶峰,同时他也为从旧量子向新量子论的过渡起了重要的作用。旧量子论是以经典力学为基础,人为的加上了以其相矛盾的量子假设,虽然可以准确的计算出与实验一致的氢原子光谱,但却不适用于计算更复杂原子的光谱,为了研究更复杂的体系,玻恩和海森伯等人建立了量子力学的矩阵力学,薛定谔建立了量子力学的波动方程。双方通过系列论战发现矩阵力学和波动方程竟是统一的。波动方程的建立成功解释的实验,但波函数的意义是什么,又是众多天才科学家精彩的论战,最终,几率波的概念为大多数物理学家所接受。

量子力学的建立是科学史上的奇迹,一个个近乎完美的理论被推翻,一个个新奇古怪的理论被创立,本书通过一个个传奇人物的故事再现了当年科学风暴的历史,再现了量子力学由最初被大多数物理学家反对、抵制到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接受到热爱的过程。

该书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手法介绍了深奥的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同时融入了许多令人震撼的事实和深刻的哲学思想。

 

  【推荐理由】正如董光璧、江晓、刘兵、武夷山、刘华杰等学者鼎力推荐本书时所说,最伟大的人物、最动人的故事、最边缘的空间、最精微的体验从微观到宏观,从存在到坍缩,从科学到哲学,从严谨到幽默,你的极限、人类的极限、宇宙的极限,量子物理之旅,穷极你的想像力、判断力、认知力、忍耐力。只要您对科学和历史有一点兴趣,我们都诚邀您同行。或许,你将收获一次人生中难得的奇妙体验。  

  【推荐版本】曹天元,《量子物理史话》,辽宁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ISBN9787538281774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