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十六期

时间:2017-09-22 15:37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刘讯,男,博士,副教授。毕业于兰州大学生态学专业,现任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学生处、武装部)副部长。主要从事脆弱生态系统退化及修复过程的土壤、植被演变及其耦合机理研究,喀斯特石漠区生物结皮,以及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省级课题3项,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同时对第二课堂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社团管理以及考风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了相关思政研究。承担《生态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犹记得小时扎进书堆一读一整天的日子,书籍蕴含了太大的魅力,与之相处是件让人快乐的事。因为:吃穿住行,是生存,而有了读书,则是生活。

 

【作者简介】R.M.尼斯,密锡根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曾任该校教育及学术事务副主任。他组建了人类行为和进化学会,并曾任主席,在进化心理学和达尔文医学研究领域享有盛名。G.c.威廉斯,纽约州州立大学生态学和进化论荣休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曾任进化研究学会主席。他以对群体选择论的有力批判而闻名,在性别进化研究领域也有杰出成就。1999年他获得了有生物科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克拉福德奖。

【概说】为什么衰老?衰老是青年时期活力的代价。为什么累?感受疲劳的能力是为了避免我们过度劳累。为什么疼痛?疼痛和畏惧,是向我们发出危险的预警信号,使我们得知面临危险,立即回避。为什么贫血?细菌感染后因铁被管制而含量偏低的贫血是人体为了抵御感染而启动的自卫机制。为什么呕吐和腹泻?食物中毒时的呕吐和腹泻现象,是人体为了把毒物尽快排出体外的防御机制。妊娠早期的恶心、呕吐和厌食是为了限制孕妇的食物,使胎儿接触毒素的机会减至最小。为什么咳嗽?咳嗽,是为了从呼吸道排除异物而专门设计的一种复杂的防御机制。就像轿车仪表盘上的信号灯,当存油将要告罄时会自动闪烁一样,咳嗽本身不是问题,而是对问题提出的一种警告。剪断指示灯的电路,多半会在途中油尽抛锚,同理,过度地镇咳,有可能死于肺炎。为什么焦虑?焦虑是为了使我们避免将来的危险和其他打击。在危险面前,焦虑影响我们的思维、行为和生理,使之处于比较有利的状态。因为被杀死一次的损失远远大于对一百次误报警告做出反应的代价。

【读后感】

关于疾病,如果只读一本,那一定就是这本。

按照达尔文的理论,自然选择会导致物种适应性的增加。但是很显然,人类在漫长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并没有明显地摆脱疾病的困扰。毫无疑问,这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但并不能从适应性增加的角度来简单地理解,本书填补了自然选择与疾病之间的逻辑空白,依据进化生物学的观点来理解人类疾病的起因,比较全面的介绍了达尔文医学的思想,作为一个新的研究人类疾病的视角,对现代医学做了有益的补充。达尔文的进化论和现代医学的矛盾冲突和结合。用最科学的方法给你解释人生病,衰老和死亡的愿意。达尔文的进化来和我们周易强调系统的哲学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是在表达方式上,周易是以整体来解释整体,而达尔文却找到了历史上存在的那些证据。这这种模式是我们亟待学习的。

【推荐理由】按照达尔文的理论,自然选择会导致物种适应性的增加。但是很显然,人类在漫长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并没有明显地摆脱疾病的困扰。毫无疑问,这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但并不能从适应性增加的角度来简单地理解,本书填补了自然选择与疾病之间的逻辑空白,依据进化生物学的观点来理解人类疾病的起因,比较全面的介绍了达尔文医学的思想,作为一个新的研究人类疾病的视角,对现代医学做了有益的补充。达尔文的进化论和现代医学的矛盾冲突和结合。本书让人重新认识了疾病,认识了基因以及医学,从而也不失为一种认识社会现象的角度。值得一读。

【拓展阅读】

 

 

【作者简介】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1937年9月10日-), 美国演化生物学家、生理学家、生物地理学家以及非小说类作家。他最著名的作品《枪炮、病菌与钢铁》发表于1997年,获1998年美国普利策奖和英国科普图书奖。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员,是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

【概说】 为什么小麦和玉米、牛和猪以及现代世界的其他一些“了不起的”作物和牲畜出现在特定地区,而不是出现在其他地区?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至今仍停留在依稀隐约之间。诚然,农业与放牧出现在局部地区,只是对不同族群的不同命运的部分解释,但发展水平超过狩猎采集阶段的社会,就有可能发展出文字、技术、政府、有组织的宗教,同时也更有可能发展出凶恶的病菌和战争中的强大武器。

为什么现代社会中的财富和权力的分配,是以今天这种面貌呈现,而非其他形式?为何越过大洋进行杀戮、征服和灭绝的,不是美洲、非洲的土著,而是欧洲人和亚洲人?各族群间的生活差异为何如此之大?对于现代人类、国家间的种种不平等现象,史学家往往存而不论,而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为许多大家熟悉以及想当然的答案赋予了截然不同的含义。

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修订版)(精)》中,演化生物学家、人类学家贾雷德·戴蒙德揭示了事实上有助于形成历史最广泛模式的环境因素,从而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摧毁了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人类史理论。

【读后感】

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地理环境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各个地区人类的智力是一样的,起影响变量有地理、环境、文化、政治、社会组织形式、语言文字、科技、宗教、动植物的驯化,病菌,病菌消灭的人口超过战争,本书中作者阐述了他的历史观及研究历史的意义、方法、价值!人类社会的命运!

二,通过对地域差异,气候,及动物驯化的差异,解释了世界历史的演进差异,加以语言,器物遗迹的资料,将世界历史与社会发展的联系打通,一部优秀的学术著作,讲历史而不限于历史,对于孤立岛屿放弃技术的那段印象深刻,被遗忘于世界尽头的孤独弃儿。

三,本书作者用生物学和社会学的思路去思考人类历史的发展,解决了很多看似理所应当,却又没有多少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推荐理由】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速度决定机会的社会,无论是国家也好,企业也好,个人也罢,大家都差不多的时候看先机,保持技术进步和创新,先机会变成绝对优势。抓先机看命看机会。一些偶然因素决定了当今世界一些必然的结果。这本书对未来国家、民族、企业、个人的发展都有启发。然而人类个体对于历史和宇宙来说太微不足道,多了解些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工作与读书。这本书教会了我们保持技术进步和创新,先机会变成绝对优势。抓先机看命看机会,很值得我们去读。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