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二期

时间:2018-03-29 16:07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郭中华,1985年生,河南鹿邑人,文学博士,文学院副教授。现从事文学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领域:古代文学、道教文学、古典文化。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各类课题多项。在《文艺评论》、《中华文化论坛》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苏轼曾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之所以能够活得体面,是因为人懂得用内在的知识与修养润饰自己,去粗俗而增雅致,改鄙陋而为文明。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正是这个道理。人总是要成长的,所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讲的就是人生境界随着阅历的增加而增进过程。可见一个高品质的人生,其境界是需要不断地锤炼与提升的。人内在知识修养与人生境界的增进与提升,虽有着各式各样的方法与途径,而读书却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好的方式。

【概说】《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是由美国汉学家梅维桓(Victor H.Mair)主编,马小悟、张治、刘文楠等翻译,新星出版社刊印发行的,中国文学史读本。其在研究视角、编排结构及论述风格上都有别于现有的文学史著,展现了以梅维恒为代表的海外汉学家们的文学研究观念,为文学研究者及文学爱好者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启示。

【作者简介】梅维恒(Victor H. Mair),1943年生,美国汉学家、敦煌学家,博士、教授。早年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后进入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学府学习印度佛经、中印佛教、藏文及梵文。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亚洲及中东研究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古史、敦煌学等。著有《唐代变文:佛教对中国白话小说及戏曲产生的贡献之研究》、《绘画与表演:中国的看图讲故事和它的印度起源》、《敦煌通俗叙事文学作品》等著作,被称为梅维桓三部曲。

【推荐理由】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艺术也在走向复兴。中华民族五千年所积淀下来的优秀的文学、文化宝库,不仅为国人所欣喜与珍视,亦为海外汉学家们所关注和热衷。梅维桓主编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是海外汉学家们最新研究成果的代表,其在研究视角与文学观念上,都有别于现有的文学史著。首先,透视中国文学的底色与背景,包括语言和文字、早期中国的哲学思想、超自然元素、宗教因素等。其次,扩大文学观照的地域与视阈。中国文学研究在地域设定上不应只限于中国大陆及港澳台,还应包括受中国文学影响以及使用中文创作的其他地域;同时要以“大文学”的观念,对各类文学作品及与其紧密相关的其他艺术形式予以观照。再次,注重展现文学自身的演绎与发展进程,在突出文学自身内在演绎的同时,彰显中国文学代代相传的内在特征。这些视阈与观念,对于目前的文学研究者及文学爱好者来说,无疑具有引领与启发的意义。

【拓展阅读】

(美)宇文所安《追忆》

【作者简介】宇文所安,又名斯蒂芬·欧文。1946年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长于美国南方小城。1959年移居巴尔的摩。在巴尔的摩公立图书馆里沉湎于诗歌阅读,并初次接触中国诗歌。1972年获耶鲁大学东亚系博士学位,随即支教耶鲁大学。二十年后应聘哈佛,任教东亚系、比较文学系,现为詹姆斯·布莱恩特·柯南德特级教授。有著作数种,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追忆》一书,乍看似乎是小说或散文随笔,实则不然。它是宇文所安先生将其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心得感悟,用散文笔法展现的一本学术著作。作者从汗牛充栋的古典文献中拣选了十余篇诗文,出其不意地将它们勾连在一起,通过精彩的阅读、想像、分析与考证,为我们突显了一个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意象和根本性的母题:追忆。

全书共分八部分:回忆者与被回忆者、骨骸、必然性的机械运转、断片、回忆的引诱、闲情记趣、回忆与艺术、为了被回忆等,每一部分都有着相对独立的撰写主题与逻辑。

【推荐理由】宇文所安的《追忆》作为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著作,其独特之处在于:其一、表述上,具有灵活、挥洒的散文特性;其二、内容上,具有融合文学、文学研究、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特点,读起来不仅令人愉悦而且具有思辨性与学术性。

全书不按年代排序,也不求分类阐述,作者通过新颖独到而又论证充分的阐述与分析,力图为我们建构一个追忆的殿堂:“诗、物、景划出了—块空间,往昔通过这块空间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追忆》亦是一把通过别样视角与路径挖掘中国古典文学价值与智慧的钥匙,值得广大读者阅读与品鉴。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