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书箧第二十八期

时间:2019-04-23 19:32  点击:

箧,《说文解字》注解为:“匧或从竹。按廣韵曰匧,藏也。篋,箱篋也,小箱子,藏物之具”。“书箧”意指书箱。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时,常常“持箧论学”,书箧中盛载的不仅仅是墨香馥郁的典籍,也沉淀了书箧主人的智慧与人生感悟。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推出全新的文化品牌栏目“博士书箧”。每一期都邀请一名我校博士,担任分享者,通过推荐优秀读物,分享为学心得,传播博士的学术思想,启迪我校广大学子的学术思维,为师生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李明勇,1977年出生,贵州湄潭人,文学博士,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师,现从事新闻学、传播学相关课程。研究方向:文化传播。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汉代的大学者刘向也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世间有很多事情无法得以亲身体验。在媒介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妨运用图书这一大众传播媒介穿越时光隧道去感悟那些人生真谛,丰富我们的知识经验,引导我们走向成功之路。

1.《傅雷家书》

【作者简介】傅雷(1908年4月7日—1966年9月3日),字怒安,号怒庵,生于原江苏省南汇县下沙乡(今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因出生时哭声洪亮,长辈们便以"雷"为名,以"怒安"为字,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的重要缔造者之一。傅雷学养精深,对美术及音乐理论与欣赏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早年留学于法国巴黎大学,并翻译了大量法文作品,后由家属编定交由安徽人民出版社以《傅雷译文集》出版,共15卷。

【内容提要《傅雷家书》是我国文学艺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在1954—1966年间写给傅聪、傅敏的家信摘编而成。该书于1981年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社出版,后来又有众多出版机构进行再版。自问世以来,该书所蕴含的丰富的人生正能量,对人们的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发行量累计已达数百万册,并荣获全国首届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

【推荐理由】《傅雷家书》不是一本普通的家书,而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作者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激发青年人的感想,如何培养自己正直、刚强、有毅力的优秀品质,做到一个真正的“大我”;也是一本“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涵盖了文学、绘画、音乐等众多领域的知识,能提高读者的艺术文化修养;更是一本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名篇,作者对子女的教育经验,能启读者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子女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2.《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

【作者简介】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1911—1980),加拿大著名传播学家、文学学者,媒介环境学的开山鼻祖,被誉为信息社会、电子世界的“圣人”、“先驱”和“先知”。麦克卢汉出生于加拿大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的一个偏僻小镇,早年在曼托巴大学求学,后来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英语文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多所大学执教。1951年,麦克卢汉第一本专著《机器新娘》出版,广泛分析报纸、广播、电影和广告产生的社会冲击和心理影响。上世纪60代初,麦克卢汉的专著《谷登堡星汉璀灿》(1962)、《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1964)得以出版,一时间令人叹为观止,《纽约先驱论坛报》并称麦克卢汉是 “继牛顿、达尔文、弗洛依德、爱因斯坦和巴甫洛夫之后的最重要的思想家”。

【内容提要《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是麦克卢汉的成名之作,它的问世被《旧金山记事报》称为“最为炙手可热的学术财富”。该书由深圳大学何道宽翻译,2000年商务印书馆进行出版。全书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篇,从“媒介即讯息”“媒介是人的延伸”“冷媒介和热媒介”“地球村”等几个方面进行展开;第二部分为应用篇,以理论篇为基础,对历史上的出现的26种媒介进行分析和论证。

【推荐理由】

在媒介如此发达的今天,媒介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如何提高每个人的媒介素养已经成为一个时代课题。通过阅读麦克卢汉的《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这本传播学经典著作,能使读者们了解媒介自身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的利用当今各种媒介,从而能帮助读者们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

校党委宣传部主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