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学习宪法把握精神实质 ——校工会开展宪法主题学习活动

时间:2018-12-07 17:40    点击:
备案编号:2018120701撰稿单位:校工会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林佳莉、王财丹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12月6日下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工会在信息楼204室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学习活动。校工会主席许丽君及全体工会人员参与学习,活动由校工会副主席舒红琴主持。

首先,舒红琴领学了我国《宪法》的修改历程和《共产党员网》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和我国宪法的修改》及《我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及其重大历史意义》两篇论述,并带领大家一起对照学习了修改前后的宪法内容。

接着,大家进行了学习讨论。许丽君带头发言,她首先对今天的学习活动表示了肯定,号召全体人员要学法、懂法、用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其次,强调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第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二,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第三,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现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将宪法宣誓制度在宪法中确认下来,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的监督保障制度。第四,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第五,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这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逐步探索出的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在宪法上确认和固定这一领导体制,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第六,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宪法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并作出相关规定,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宪有据、监察法制定于宪有源,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

叶春阳、杨林凌、曾术琳、徐桂娥等相继发言,表示此次学习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学习,对《宪法》的修改历程和根本大法的认识更深切,对今后的工作生活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文/舒红琴 图/陆洪刚  审核/许丽君

学习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