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萨提亚家庭治疗讲座

时间:2019-05-27 19:34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52718撰稿单位:心理咨询中心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5月24号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王亚丁老师开展了《萨提亚模式家庭治疗的运用》讲座。讲座由宛蓉主任主持,全校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萨提亚模式又称萨提亚沟通模式,是由美国首位家庭治疗专家维琴亚·萨提亚女士所创建的理论体系,又叫联合家庭治疗。家庭治疗是一种心理治疗的新方法,是从家庭、社会等系统方面着手,更全面地处理个人身上所背负的问题。

讲座中,王亚丁老师介绍了萨提亚家庭心理治疗模式的相关知识,引出一些案例,有严重的抑郁症患者、自卑的青春期小女孩、事业有成的焦虑男士等,这些案例背后的原因都是由原生家庭导致,从而影响了家庭的沟通模式、个人的人际关系、自我价值感等。

随后,王亚丁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萨提亚模式的体验。同学两两相对,手牵着手,用特定的目光向对方说“我接受我本来的样子,我接受你眼睛里的我”。这简单的话语能够让自己感受到被肯定、被认同的感觉,从而意识到原来我们并没有肯定自己、接受自己。萨提亚建立的心理治疗方法,最大特点是着重提高个人的自尊、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人性化”而不只求消除“症状”,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个人达致“身心整合,内外一致”。

此次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存在感的意识、自我价值感的思考,通过简单的技巧使生活变得更加快乐,家庭生活也变得更加和谐,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文/图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审核/宛蓉

学生体验萨提亚模式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