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罗彩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03 16:21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0308撰稿单位: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 姜小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加快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建设,10月31日晚,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彩娟教授,应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的共同邀请,前来我校讲学,作了题为《从田野到文本——人类学田野调查经验谈》的学术报告。我校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美术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等3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聂森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罗彩娟教授针对部分师生从事大量的田野工作而较少有研究成果产出和发表,即勤于田野而疏于写作的现象,提出田野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民族志的文本写作这一观点。她结合个人为完成博士论文在云南边疆地区从事长达半年的田野工作经验,讨论在田野工作中如何通过做到勤于发问、勤于观察、勤于记录,收集尽可能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和写作素材;进而讨论了如何有效地处理田野资料、提炼主题和进行民族志写作,从而实现从田野到文本的转换。罗教授强调,文本写作应贯穿在田野工作整个过程和田野结束返程之后,只有实现文本的转换,才能称得上是成功的田野工作。

贵州师范学院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生柱副研究员在评议中认为,田野调查是不仅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学科的看家本领,也是艺术学、体育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从事科学研究的必要手段之一。罗教授的讲座系统梳理了田野调查的相关概念,并对自己的田野经验进行了很好的总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方法论启发,对在场立志从事科研的学生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术启蒙。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文明研究中心龙宇晓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充分肯定了本次讲座的意义,认为罗教授讲座的可贵之处在于强调田野过后的文本写作,田野工作只有转化为学术成果才有价值,而田野要成功,必须要做好知识储备,只有田野工作的知识基础之网足够细密结实,田野收获和成果转化才有可能。聆听了讲座的师生们一致认为,这一次讲座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工作颇具指导意义。

文∕林靖、李生柱 图∕姚馨逸 审核∕龙宇晓

主讲中的罗彩娟教授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