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期中实验室检查工作

时间:2020-11-20 17:55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2002撰稿单位:实验室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梁星雨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11月17日-18日,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对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开展了期中检查工作。

此次实验室期中现场检查以各教学单位交叉检查形式进行,检查组人员由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和各单位实验室负责人组成。本次检查主要涉及实验室记录本填写、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实验室开放管理、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文化建设情况、实验耗材经费管理、实验室档案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检查组还重点检查了地理与资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及生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包括危险化学品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情况、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等管理工作,并要求各单位在检查组进入前认真完成自查并提供实验室期中自查情况表。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人员针对实验室现场发现的问题与整治难点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各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硬件设施条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检查组强调:一是要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存储管理,全面自查排查危险源和高危风险点,严格落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涉危涉爆隐患防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认真填写好实验室相关记录本,做好实验室开放计划和使用记录,提高实验室相关数据的报送效率;三是要定期地全面清洁实验室,不留卫生死角,为师生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工作学习环境。

文/图 龚丁虹 审核/任翠娟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一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二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三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