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甘溪战役”,学习“长征精神”——继教院党委开展“微党课”系列活动之十四

时间:2016-09-18 15:34  点击:

本网讯 9月14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年轻党员教师左欣是微党课的授课人,他的微党课主题是:《雄关漫道——血雾沃甘溪》。一段悲壮的历史,在他的口中娓娓道来。

左欣老师首先向大家播送了电视剧《雄关漫道》的片断,向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回顾了一场战役,这正是他今天所要讲的红二方面军红六军团。他介绍到,中共中央及中革军委于1934年7月23日给红六军团和湘赣苏区下达训令,让其“转移到湖南中部去发展广大游击战争,创立新的苏区”,“确立与二军团(即红三军)的可靠联系”。同时,红六军团还肩负了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的秘密任务。

然而,在前进途中,遭遇了湘、桂、黔三军的重兵围困,在石阡县甘溪打响了战役。甘溪战役是红六军团西征途中最为惨烈的战斗。出发前,他们的人马有9700人,而经此一役,仅存3300人。值得庆幸的是,甘溪之战,让涅槃重生的红六军团与红二军团实现了会师,诞生了红二方面军,从而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左欣通过甘溪战役总结了长征精神的内涵:一是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二是志若不移山可改,何愁青史不书功;三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更呼吁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最后,在左欣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七律·长征》中结束了今天的微党课。

微党课后,学院党委书记傅波、院长赵德肃等指出左欣的微党课视角不错,有自己的特色,但整体材料把握略有不足。

文/方见 图/张春  审核/傅波

微党课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