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高唱《国际歌》——继教院党委开展“微党课”系列活动之十一

时间:2016-09-09 17:36  点击:

本网讯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在9月9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委组织的微党课课堂上,讲授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一开始就用浑厚的男中音唱起了一首熟悉而又稍显陌生的名曲。

“《国际歌》!”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惊喜地喊出声来。

今天的微党课主题,就叫《同声高唱<国际歌>》。

王刚介绍到,《国际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曾作为第一国际和第二国际的会歌,后来又先后作为苏联的国歌、党歌。接着,他介绍了《国际歌》产生的思想理论和创作背景,从《共产党宣言》到巴黎公社,从欧仁· 鲍狄埃到比尔·狄盖特。他又谈到了巴黎公社对中国革命的影响,谈到“五四”前后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以及当年留法的周恩来、李富春、徐特立、王若飞与邓小平的事迹。他还从歌词内容和音乐旋律的角度,分析了《国际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创作影响,还介绍了《国际歌》的使用场合。

他提议:“今天是9月9日,是毛泽东同志逝世40周年的纪念日,让我们一起高唱《国际歌》,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于是,大家在他的带领下,同声高唱《国际歌》,一场生动的微党课在悲壮激昂的歌声中结束。

学院党委书记傅波、学院院长赵德肃等指出,这一节微党课,内容新、角度新、信息量大,时间节奏把握的非常不错。希望后面讲课的同志反复修改好自己的课件,以达到更高更好的水平。

文/方见 图/周泽源  审核/傅波

微党课--同声高唱《国际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