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 奋进书华章”发展成果巡礼(九)

时间:2017-10-17 18:29  点击:

编者按:

过去五年,贵州师范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我们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用美丽校园收获颜值,用内涵建设彰显气质,用青春风采蕴藏活力,用服务师生凸显温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校党委宣传部特别开设了“献礼十九大·奋进书华章”专栏,展示五年来我校在各方面的发展成就为十九大献礼,同时以此激励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谱写贵州师范学院更为辉煌的明天。


喜迎十九大,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发展

马列主义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营造喜迎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实结合部门实际,现将马列主义教学部五年来改革发展成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打造同心同德、和谐快乐的部门

马列主义教学部是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处级教学单位。部门下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五个教研室。

部门现有教学管理人员4人,专任教师27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5人,在读博士后3人,硕士16人,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3人,经过部门努力,现有省级思政教学名师1人,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青年学术骨干2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马列主义教学部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教书,认认真真育人,形成了“同心同德、和谐快乐”的良好氛围。

部门例会

二、教学与科研相互联动,教研成果丰硕

五年来,不断加强学习,教学科研能力有较大提高,共凝练了35个教学专题,每位教师精心打磨1-2个教学专题,教师们积极主动收集资料、准备材料、撰写教案、制作课件,突破了以前只有教材体系而没有教学体系的被动局面。同时,教师们以教学专题为本,整合科研研究资源进行课题申报,科研影响力显著提升,5年内公开发表论文累计超过100篇,专著1本,获厅级项目21项,获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获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不断推进科研反哺教学。

科研论证指导会

三、理论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同步推进

马列主义教学部全面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专题分组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评价改革。增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课程中的实践教学环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两门课程中进行课程群建设试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文化•道德•法律•生活》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取得较好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突出实践环节,师生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积极参与,理论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同步推进。

经典示范课

说课活动现场

四、教学体系不断完备、教学成果不断涌现

马列主义教学部开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贵州省情》等课程,设置 “一带一路”、“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五大发展理念”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开设“法治与漫谈”、“妇女与性别”、“中华酒文化”等素质拓展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文化•道德•法律•生活》精品课程,逐步形成具有师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 6人次获得省级“精彩一课”奖,5人次获得校级教学技能大赛奖,校级督导、学生和社会满意度逐年上升。

思政课老师参加学术会

五、思想文化教育经验不断累积,文化传承工作不断推进

五年来,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分专题分组教学改革、综合评价改革、课程群建设改革中,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加强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学生过程性参与,注重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先进文化教育等思想文化教育经验不断累积,学生思想文化营养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不断深入,文化传承工作不断推进。

六、不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夯实师资队伍质量基础

五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各种学术交流会议,马列主义教学部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省内省外多家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术和工作交流,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对口帮扶合作工作。通过交流合作,拓宽了老师们的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教师们参加各级各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和学术交流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参与省级思政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学技能大赛、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申报的积极性也不断高涨,师资队伍质量基础不断夯实。

交流访问

七、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平台意识更加强烈

五年来,马列主义教学部的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也存在着需要加强的方面。目前需要加强的方面就是要把马列主义教学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院建设的要求和规范进行全面建设,做足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做实做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做好做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落地教育工作。增强平台申报和建设意识,积极参与 “四大平台”思想政治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达到财力、人力、物力的到位,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关怀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必将取得更好的成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