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扶贫路上有激情的一粒沙 ——听笔者讲述熊德永在扶贫第一线实干苦干的故事

时间:2018-07-10 16:15    点击:
备案编号:20180710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孙秀华

本网讯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建成”一字之差,但意义深远。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17年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纵观全国,贵州是贫困问题最突出的省份,也是全面小康建设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为了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贵州动起来了,真抓实干,奋勇直追。现如今,在贵州大地上,脱贫攻坚战轰轰烈烈,“聚焦精准扶贫,确保不少一人”的誓言响彻云天。拔穷根,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正在上演。在这场革命中,涌现出一批“甘做扶贫路上一粒沙”的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熊德永就是在平凡中创造价值的一位。

困难中受命 争当脱贫致富领头雁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五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要坚决打赢的是牵挂493万贵州人福祉的攻坚战。而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扶贫难度非常大。贵州师范学院作为省属高校,助力精准扶贫责无旁贷,学校按照省政府召开的“省属院校帮百村”专题会议要求,2016年5月底前完成了七个村的贫困状况调研并制定各村专属帮扶规划,经过充分调研,确定了“1+1+N”的帮扶模式,选派7名驻村干部到各个帮扶点开展工作。作为驻村干部的一员,熊德永没有被困难吓倒,“临危受命”,担任了贵州师范学院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队长,统筹协调印江县峨岭街道杨柳塘、黔溪、同心、川岩、峨岭关、青杠林、曾家坳等7个村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带领李杰、邹旭、唐凯、陈澜、牟波、张羽鑫,满怀热情,信心满满,带着学校的重托从省城扎进山沟沟,自带行李,奔赴贫困村寨、广阔田野,一身土、两脚泥,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为的就是让困难群众都脱贫过上好日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事业尽最大的力。

做好农民工作 谈心是关键

在村委会办公室,熊德永直言,“谈不来‘农事’,说啥群众也不相信。”驻村之初,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贫困村,面对困难群众还不太信任的眼神,还有种种新增加的困难,远远超出了熊德永原先的预想,但他没有退却,更加坚定了信心,把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肩上。许多个日日夜夜,熊德永沉心静气、扑下身子,沾满泥土的胶鞋,汗水浸湿的背心,俨然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深入村组庭院、田埂地头,翻山越岭,泥泞上路,“百姓龙门阵”、“夜访群众”、“院坝会”……,开展了大量的入户调查和走访工作,和贫苦户面对面谈心,增加感情,全面了解了贫困村的村情、民情。他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处理,耐心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共化解矛盾纠纷83起,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3起,被村民誉为“百姓知心人”。精准贫困户识别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慢慢地,熊德永也有了一些经验,通过“一看住房,二看粮缸,三看劳动力强弱,四看家中有没有学生”的“四看法”,精准识别机制,摸清核准贫困人口底数、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建立结对帮扶台账。他还梳理了贫困村发展的优势和制约的短板。帮扶集团科学制定帮扶工作计划,找准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同时,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有序组织计划的推进实施,提高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展是必答题 绝不能交白卷

努力终有回报,皇天不负有心人。驻村以来,熊德永率领驻村工作队经学校向贵州省水利厅争取项目资金296.68万元,解决峨岭街道整个峨岭关梁子和黔溪村的人蓄饮水工程,项目惠及1563户,5548人。其中贫困户421户,1351人。在单位争取到4.65万元资金为同心村、峨岭关村、曾家坳村购置了会议桌椅,给杨柳塘村、青杠林村、黔溪村、川岩村购置了电脑和打印复印一体机。向省水利厅争取90万元项目资金对杨柳塘村山塘进行整治和修建排洪渠,项目实施后惠及148户624人。向省国土厅申请土地整治项目资金200万元对峨岭街道青杠林村260亩田土进行整治,惠及152户584人。向贵州省卫计委争取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省级补助资金30万新建青杠林村卫生室。向贵州省农委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50万元用于峨岭街道峨岭关村、同心村、青杠林村发展茶叶产业。协助峨岭街道向省财政厅申报峨岭关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200万元,依托峨岭关省级森林公园和1300亩茶园规划建设峨岭关片区茶叶产业+农旅结合示范带,惠及1563户,5548人。向印江县扶贫办争取42万元扶贫资金在黔溪村、同心村、曾家坳村发展中华蜂养殖,惠及1018户,3825人。引进贵州省长盛久远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到峨岭街道成立分公司,现600群蜂已在基地生长繁殖。争取印江县农牧科技局果蔬项目资金75.6万元在川岩村发展400亩红香柚,在同心村发展200亩红香柚,同时申报市级扶贫资金156万元进行后期管护。向省扶贫办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设峨岭街道集约化蔬菜育苗基地、向贵州省农委争取2017年省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蔬菜发展专项)200万元用于峨岭街道杨柳塘村、曾家坳村、黔溪村等贫困村发展蔬菜产业。7个贫困村2016年以前,贫困人口1151人,贫困发生率为18.84%;截至2017年底,贫困人口降至45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48%。7个贫困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底的1860元增至3856元,344户贫困户、1281名困难群众已顺利实现脱贫,所帮扶的7个村中,同心、曾家坳、峨岭关、杨柳塘四个村2017年已出列。此外,熊德永还对接学校在所帮扶的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子女中分批次选了7名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学生免费读贵州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贵州省实验中学),每年为每一个学生免除的学杂费、教材费、校服费、生活费等6500元,3年共计免除各项费用14余万元。

革命尚未成功 驻村干部仍需努力

2018年4月,2年的服务期满,熊德永自愿留任,继续在贫困村“当农业专家”,将驻村工作进行到底。果然,驻村工作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熊德永展现了一名驻村干部敢于担当、不怕吃苦、服务群众的新时代风采。7月1日,贵州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熊德永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受到表彰。路漫漫其修远兮,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2年时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更加繁重。熊德永表示,他将继续保持“投入不减、热情不减、措施不减”的良好势头,乘势而上,迎难而上,为印江县如期完成“整县摘帽”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贡献。

文/图 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在田间地头调研

察看果苗生长情况

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