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道路曲折 愿得前途光明—考研党吴维来的故事

时间:2019-06-17 19:5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61705撰稿单位:物理与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杨灵思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毕业季,是离别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2015届2班的吴维来如愿考上了西南大学的物理专业研究生。其实在高三的毕业时候,吴维来就萌生了考研的念头,来到大学的她,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图书馆,她说,要趁着自己还有精力,努力提升自己。

不求结果多如意 只求过程能尽力

吴维来和大多数考研人一样,每天三点一线,头顶星光,身披朝霞,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里面度过,就这样周而复始,循环着同一件事。“图书馆开门前背背政治和英语,开门后看书刷题,闭馆以后再回顾知识点,遇到不会的,就厚着脸皮缠着学长学姐,拜托专业老师讲解专业知识”吴维来说。最困难的时候,专业科和数学一个下午就只解了一道题,那个时候吴维来也崩溃过,也怀疑过自己的学习能力,但她没有想过放弃,“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只能想办法尽力去做。”为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她就去找出相关视频学习,把书找出来从头学,整理好思路和问题后找老师帮忙,慢慢的就找到了节奏和方法。考研是条长征路,路途遥远而艰辛,吴维来走在这条路上,不去想终点是不是就一定有光明,只是尽了力去跋涉,用大不了重头来过的勇气和决心勇往直前。

漫漫考研长征路 放松心态不能输

如果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吴维来在考研道路上收获的学习态度,那么“大不了重头来过”便是她一路走来遭遇坎坷时的淡然与乐观。考研很苦,漫长枯燥的备考时光不应该完全是不见天日的狱炼。吴维来看得很开,“平时遇到的难题已经不断的打击着我了,我不能再把考研可能遇到失败的压力拿来压迫自己,这样只会带来不断的恐慌和焦虑。”她很豁达的为自己预留足够的放松时间,她会留一个图书馆闭馆的时间,抛开所有的问题,快乐的看上一场喜欢的综艺节目,她会对自己说尽力就行,大不了重头来过,她也会在枯燥的专业学习中发现有趣的事情,比如微观粒子的运动,漂亮的光学、热学的实验现象……

一步一步往前走 成功在那路尽头

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亲身经历过考研过程的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考研不像传说中说的那么可怕,自己一点一点的慢慢学,在追逐梦想的途中,首先你要明确你的目标并确定其可行性,朝着这一目标一直前行。第二,不要太过焦虑,也不要太过放松,过度焦虑或放松,会让自己陷入泥潭。成功是在看似平淡如水的每一日中,一锤一锤锻造出来的。第三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被其他人学习节奏影响。考研不考你有多聪明,只考你有多努力,希望所有在考研路上或者即将走上考研路的人,都能得到一份满意的答卷。”吴维来的考研经历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当你付出足够的时间和努力后,你将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四年大学时光, 如白驹过隙,吴维来没有虚度光阴,蹉跎自误,在该奋斗的年龄她用自己的努力展现出了青春的气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路高歌,披荆斩棘,面对困难时沉着应对,不骄不躁,踏实并着勤奋,努力并着幸运。所有考研的苦闷与难过,在收到一纸录取通知书时,都会化为一眶热泪,闪耀所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时光。

文/大学生记者团 臧庆宽 戚海婷   图/大学生记者团 指导老师 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想办法尽力去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