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吴光梅,你真的很有范儿!

时间:2019-09-25 19:03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92515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郑娅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在学校9月10日举行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作为全国模范教师的吴光梅在发言中谈到:当学生有困难的时候,我本能的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学生失败的时候,我本能的给予他们拥抱,鼓励他们。

吴光梅,2013年9月进入贵州师范学院任教,担任化学与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2018年3月获得贵州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9年入围“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吴光梅秉承“用心,用爱,用情”的原则对待学生,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先进团支部 ”等称号,所带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表彰。

心怀热爱 身守情怀

吴光梅从小就励志当一名教师,当她第一次当上辅导员的时候,她的内心是激动的,因为她实现了当老师的梦想。当上辅导员后,吴光梅就要求自己,不仅仅是要完成辅导员的常规工作,更要努力地去给予学生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吴光梅是一名理科生,而作为专职辅导员更多需要的是偏向文科类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为此,吴光梅下功夫了,想做专家型、研究型的辅导员、去研究更有益于学生的东西,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发展。

在学生眼里,她是雷厉风行的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生活作风有很高的要求。吴光梅说:“原则性的东西该严就要严。”吴光梅认为学生的学习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她的学生罗家荣说:“吴老师为了让大家更积极的学习英语,特地建了一个英语打卡群,班上所有同学都拉进群里每天准时英语学习打卡,这个方法让很多对四级不报希望的同学又燃起了对学习英语的一种热情和期待。”吴光梅除了严厉,对学生也是非常耐心和细心的,她带的2017级应用化学班班长陈龙就回忆道:“最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情是有的同学去找吴老师签假条,因为格式不对的原因会跟他们苦口婆心地讲很久,让他们学会严谨做事。”吴光梅说:“每个学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既然是孩子肯定会有犯错的时候,我不能在他们一犯错的时候就批评他们,这样会非常打击他们的信心。”

吴光梅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灌以教书育人的情怀,坚守内心最本真的初心,给学生爱和教育,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她的学生,不论是已经毕业找工作的学生,还是其他班遇到问题的学生,她都会对他们伸出援手。教育不分亲疏,吴光梅以无私育人的态度,严柔并济的方法在辅导员岗位上尽职尽责。她常跟学生说:“以后一定要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每天才不会过得痛苦,”所以她感慨:“当教师让我很幸福!”

师道在勤 师生有情

从学校到家来回需要两个多小时,吴光梅早已习惯了早起,尽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生生,在回到家还要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尽管工作经常让她疲惫,但她毫无怨言。

吴光梅从来不说自己付出了什么,对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也说是自己幸运。当学生干部们遇到不会做的工作,吴光梅会手把手地去指导他们,她自己也会以身作则,她说:“当拿到一个工作时,我首先会先仔细研读文件,头脑里有了个大概的方案,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完成。”学生干部们在她的指导下,处理班务效率非常高。吴光梅在一次发言时曾说:“不是我感动了学生,而是学生感动了我。”吴光梅记得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也被那些点点滴滴感动着。在她建立的英语打卡群里,她记得有一个学生风吹不动、雨打不停地坚持每天学习英语,被他的坚持感动了。当班上那个曾经上课明目张胆睡觉,厌学,对周围人都充满怨恨的学生发生转变,前几天来找她说想尝试当班上的纪律委员时,她在这个学生身上又看到了希望。当她在教室看书,一个不认识的学生把自己的酸奶送到她面前时,她说其实学生都很爱我,当辅导员是无比幸福的。

温暖守候 方能无畏

吴光梅的家人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她的公公婆婆知道她工作辛苦,总是默默地把家里的家庭事务做完,她回到家,只需要陪陪孩子。准备辅导员职业大赛那段时间非常忙,时间也很紧,当时吴光梅连去买一些比赛需要的衣物都没有时间,这时候她婆婆就主动帮她买好了所有东西,让她安心比赛;他的丈夫在她每次加班时,都会很晚的从金阳开车去接她回家;当工作一天回到家很疲惫时,她的儿子也会理解她,自己跑到别的房间去玩。家人给予的支持,无疑是吴光梅辅导员之路上最温暖的后盾。

作为学校的一名辅导员,吴光梅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校领导对辅导员队伍的关心和培养,她工作的成绩,离不开领导和同事对她的支持;吴光梅比赛的博文,也是得到了许多前辈的帮助;平时班上的琐碎事务,学生干部会主动帮她分担;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时候,学生也是全程参与的,给了吴光梅巨大的精神鼓舞。正因为有了这些温暖的陪伴、无私的帮助,吴光梅才能在“为人师表”的梦想中砥砺前行,专注研究更好的教学方法去更好地帮助学生,她说:“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我力所能及地给予更多的人帮助,也是得益于我得到的帮助。”

乌当山下,三尺讲台,秉承着“为人师表”的校训,吴光梅一直坚守着自己选择教师行业的初心,勇担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她说她想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她想成为学生的榜样标杆,她正为师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也在传播自己的温暖与情怀。走出半生,依旧热爱。

文/大学生记者团 戚海婷 王琪 敖雅琳 唐安伊涵    图/宣传部 化材学院

指导教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吴光梅老师在校园

吴光梅秉承“用心,用爱,用情”的原则对待学生

入围“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获得贵州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吴光梅老师与学生共同歌唱祖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