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谷的黄莺鸣艺术,叮咚的泉水沁心脾——专访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贵州师范学院专场演出观众

时间:2019-11-04 08:56    点击:
备案编号:2019110436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赵利平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强艺术育人效果,11月3日晚上七点,“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走进我校,在逸夫楼演播厅奏响序曲。演出由11位艺术家倾情主唱、中央歌剧院交响团和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团全力打造。整个歌剧会热情洋溢,余音绕梁,我校师生身处其中,恍如梦境。

                 歌声伴乐如天籁台下掌声如雷鸣

11月3日的逸夫楼演播厅,歌声乐声掌声此起彼伏,高雅夹杂热情,天籁更显安静。音乐舞蹈学院的罗兴在散场后感叹:“花腔女高音,很有穿透力。男高音李爽演唱的歌剧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最后的高音很有穿透力。”罗兴对歌剧有着强烈的热爱,散场后的他欣赏得意犹未尽,在人群中也高歌起来,当问到他对高雅艺术有什么认识时,他侃侃而谈:“高雅艺术分为几大类,歌剧就是其中一类,像音乐剧、歌剧都是很高雅的艺术形式。歌剧相当于用音乐的方式表演戏剧,用戏剧的方式表演音乐。”对于今天的演出,他还赞叹道:“非常完美,歌剧演员非常有心,观众也很激动,掌声很热情。”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一首好歌,往往可以唱得人泪雨纷飞,唱得人如醉如痴,唱得人激情澎湃,唱得人热血沸腾。音乐舞蹈学院高名苇同学欣赏后说:“在表演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首《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我觉得表演得非常好,他们表情动作都很好,仔细聆听每一首歌都能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干净美好!”

               台上曲曲皆倾情台下人人尽欢畅

整场演出中,从第一首歌剧《卡门》选曲到最后一首歌剧《茶花女》选曲,主持人王立民不断调动全场氛围,指挥家与演奏家们奏了一曲又一曲,歌唱家们以最好的姿态和最美的歌喉演唱着每一场绝伦,给席下每位观众留下了最美的回忆。

与歌剧的相遇不仅仅是一次聆听,更是一次心灵的碰撞。音乐舞蹈学院的范耀东说:“这是我第一次很直观的面对感受这方面的演出,觉得很震撼。歌唱家们的声音特别有穿透力,给人很强的震撼力。”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余华艳在这场演出中有很大的感触,她说:“这场演出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见识到了歌剧真的是以一种音乐化的艺术和艺术化的音乐来抒发台上每一个人的感情。”音乐舞蹈学院的张慧玲在演唱家耿哲与观众的互动中很幸运的得到了他手中的一束玫瑰,她十分高兴,她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出,感到很震撼,提高了我对交响乐和歌剧的兴趣”

如果平时里听的音乐像细水般长久,那么这晚的师院听到的音乐就是戈壁上的一朵铿锵玫瑰,它不仅美丽而且用它独特的方式展现着歌剧的伟大以及它的力量,让听者了解到另一种美。

               高雅艺术入人心一唱一和引深思

一场听觉盛宴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听觉上的愉悦,更是心灵上的洗涤。

我校师生的观剧礼仪和热情受到了演奏家们的高度赞扬,同学们也从中获得了很大的启发。余华艳说:“高雅艺术开拓了我们大学生的眼界,让我们认识到了新事物,同时还促进了人文主义的培养。”罗兴表示整个表演过程十分完美,同时他也说:“现在的大学生需要一些精神充实,歌剧艺术是一门非常好的高雅艺术。现在的学生缺少对这方面的了解,如果大学生能够多了解,相信会爱上这些高雅艺术。”对于中国歌剧,罗兴也表达了他的认识,他说:“歌剧演员郑云龙曾经说过‘我们歌剧演员、音乐剧演员在台上表演时,很可能就是台上我们的演员在唱,台下是我们的演员在听’这就是歌剧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老百姓很少走进剧场去欣赏歌剧表演。”观众们欣赏完绝美的艺术,开拓了视野,增加了见识,也深刻的反省了生活所缺。

中央歌剧院为我校师生带来的这一场艺术盛宴,让我校师生深入了解了歌剧经典,对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校园文化氛围,彰显高雅艺术的魅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天籁之音,撩拨人心。中央歌剧院、中央歌剧交响团以及青岛市歌舞剧院交响团带给我校的这场盛宴从耳朵洗涤到了心灵,让我校师生如沐春风。

文/大学生记者团(实习记者) 罗兰 杨斯喻 梁星雨 杨通锐 何婉秋 图/殷玲 杨斯喻 戚海婷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邹晓青

        范耀东:歌唱家们的声音特别有穿透力,给人很强的震撼力

                     罗兴:花腔女高音,很有穿透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