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驻村第一书记高强:川岩村 疫情防控的“守夜人”

时间:2020-02-16 19:5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216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戴口罩不外出,不聚集,不走亲访友,避免感染病毒……”农历大年初四,下起了小雨,经过一天走村串户做防控疫情宣传、排查工作,他的嗓子已经沙哑了。晚上快8点,他从村委会回到“临时的家”,下了碗面条,打开电视没看几眼就累得倒头睡着了。

他就是贵州师范学院派驻川岩村第一书记高强。2018年3月,积极响应党组织和校党委的号召,作为学校第二批派驻的扶贫队员,他到铜仁市印江县接过战友的接力棒,担任峨岭街道办事处川岩村第一书记。

恪尽职守战疫情,甘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1月27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高强在党组织的号召下,简单收拾行囊,便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川岩村,带领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强到村后,第一时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成立以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攻坚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和支部堡垒作用,借鉴和运用脱贫攻坚“1+1+N”的作战模式,阻断了疫情发展、蔓延。他顾不上“小家庭”,却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了“大家庭”,成为川岩村疫情防控的“守夜人”。

川岩村作为“曙光精神”的发源地,关键时刻我们就要发扬“曙光精神”,虽然每天都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特别是从湖北返乡务工人员和学生,我也很怕,但作为党员干部、第一书记,我不冲锋谁冲锋?高强说到。

扎牢三道生命线,织密基层防护网。

基层是疫情防范的重要战场,高强带领村支两委成员细化落实工作举措,扎牢三道生命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摸排疫情建台账,宣讲防疫喻户晓。高强在细化分工后,亲自带队登门入户,细查、彻查返乡过节人员,并建立健全管控台账。发放《川岩村疫情防控告知书》宣讲防疫知识,确保全村296户,954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第二道防线是设置关卡劝导点,值守出入口。对进入村里的主干道设置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管制进出村人员,做好分工排班,由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护林员、村民代表轮流值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群众联防联控的作用,确保“1+1+N”模式发挥最大功效。

第三道防线是严密监控居家隔离人员。高强等用人盯人这种最“笨”的方法,即湖北疫区返乡人员采用重点防,工作队党员同志每人盯一户,上门服务,每天上报不少三次体温监测,同时采用微信视频定位,确保重点看护对象居家隔离期间不外出,严防死守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在高强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川岩村没有疫情发生,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战疫战贫两手抓,防控攻坚两不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贵州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高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组织驻村队员和村支两委召开动员会,研究部署落实春耕生产、改革发展稳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时,贵州很多地方的第一书记按照贫困村不撤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要求,正在战“疫”、战“贫”两条战线上撸起袖子加紧干,高强也是这两条战线上的队员,同样面临着新一轮的“防疫战”和“攻坚战”的挑战和考验。

“一方面,防控方式由全面防御转向重点防守,通过党员、组长、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日常值班值守和村内巡察等工作,做到疫情可防可控。另一方面,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腾出手来有计划有节奏地恢复生产发展,抓好外出劳务输出统计和防贫预警等经济社会民生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在问及如何打好这两场战争时,高强如是说。

文/丁蛟  图/高强  审核/邹晓青

高强写下战“疫”承诺书

向铜仁市疫情督导组汇报疫情防控部署和经验

  入户排查、彻查疫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