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光,就要追逐希望——专访我校2019级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梁德松

时间:2020-09-28 14:36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928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梁德松,贵州师范学院2019级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2020年带领班级小组参加“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生态养殖1+1”项目获“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现担任旅游文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助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席和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班长等职务。2020年获评院级“学习单项先进分子”、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文创协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获得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心中的灯塔总有人会点亮

梁德松曾有过一段叛逆期,初三时的他认为读书无用,孤身一人外出打工。可不曾想,外面的世界与自己所向往的截然不同,这让他满腔的激情大大受挫,于是决心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再次回到那个他曾经一心想要逃离的小山村,梁德松的内心难免有些失落。但就在这时,他遇到了让自己内心发光发热、重燃希望的初中班主任。“庆幸我们知道我们有多差,所以我们还能风雨兼程,感谢今天折磨你的人,因为他让你懂得什么是人生。”这是初中班主任给他的寄语。直到今天,这句话仍然是梁德松的座右铭。

上天总会眷顾努力向阳生长的人,梁德松的高中数学老师就是点亮他人生的另一盏“明灯”。高中数学老师和他的相处模式就如同兄弟,常常和他谈心,不仅在学习方面特别关注他,还像家人一样照顾他、给他买教辅资料和衣服,更重要的是为梁德松种下了一颗创新创业精神的种子。“我想要感激他的实在太多太多,但觉得说谢谢太浅白,说深情的话又显得太煽情”,梁德松笑着说。高考结束之后,梁德松还是做了一件很“矫情”的事,给他的数学老师买了一束玫瑰。搂着老师的肩膀,他一时哽咽,流下了高中三年来的第一次泪水。因为想说的太多,所以不知从何说起,最终还是化成了那句“谢谢您”。

这些润物无声的关爱默默浇灌着梁德松内心那颗想要突破自我的种子,最终这颗种子在贵州师范学院萌发、努力生长。

敢于挑战是突破自我的第一步

“互联网+挑战赛”、“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当刚步入大学的同学对于这些赛事还很陌生的时候,梁德松就已经成立团队参加这类比赛了。

在一次关于“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讲座中,梁德松开始对这个比赛产生好奇,受到有参赛经验的学长学姐的影响,他有了参赛的决心。结合国家颁发的政策和家乡发展的实际情况,项目蓝图在他的大脑中初步构建:以混合型养殖为方向。

刚开始着手项目时,梁德松的团队没有指导老师,直到第一版策划案做出来后才有老师联系。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又对策划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经过他们不断地努力和改进,最终,他们获得了“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

对于未来的发展,梁德松规划得很清楚。他下一步准备向文化传媒方向发展,利用“短视频+”的模式,把短视频和创新创业项目结合起来,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一个自己的公司。同时,他也希望带领团队成员一起进步成长,鼓励更多的人走上创新创业这条道路。

优秀的人千千万,砥砺前行的人屈指可数

梁德松今天获得的成果正如他所说的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靠后天努力付出的滴滴汗水换取所得。青春不是一劳永逸,而是要通过脚踏实地的付出和努力才能品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滋味。

人们常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旁人看来梁德松在计划项目的同时是很难兼顾学业的,但梁德松却有着自己的办法,做一个“偷知识的人”。

“我会在准备比赛时,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因为我觉得学习中最有乐趣的是忙里偷学。我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当你觉得学习这件事情是你偷来的,你就会有一种特别奇妙的感觉”,梁德松说。不仅如此,他还喜欢向同学借阅书籍,捧着别人的书在一旁读得津津有味,“偷知识的人”就这样乐在其中。他还组建了一个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的艰辛困苦只有自己知道,但人生就是不停地选择与追求,突破与改变,既然看到了光,就要马不停蹄地追逐希望。

文/大学生记者团 甘华巧 刘清玲 殷玲 图/白鸽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弹吉他

赛场风采(左一)

比赛现场留影(左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