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从军志 英雄归来仍少年

时间:2020-11-19 15: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111901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刘欢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青春既炙热又迷惘,它像十二点钟的太阳最为明亮、最具光芒,它也像一首激昂澎湃的歌最具力量、最具影响。一般人的十八岁,青春叛逆享花季;军人的十八岁,五公里三千米四百米。 因为热爱戎装,所以忠诚赤旗,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的豪情壮志实现了他们无悔的热血与青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退伍的他们重返校园仍然意气风发、齿少心锐。

追逐青春梦,从容赴军旅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校退伍返校军人蒋航燕因为这句话,踏上了属于她的军旅之路。带着一份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军人的崇拜,她也在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部队说不苦那是假的,但是可以苦中作乐,从部队的生活点滴中寻找自己的快乐。”那个从小埋藏在我校退伍返校军人丁尊蹦心底的军人梦,蕴含着他的满腔热忱。那个梦让他有着对部队的向往,带着一份使命感的他毅然决然选择了从军入伍。他说,“不管选择哪一条路,既然选择了就必须走下去。当兵不是一腔热血,而是需要坚持的事,穿上了军装就是上交国家的人。” 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是我校退伍返校军人吕春丽从小的梦想,她说:“青春有许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这一身军装对她来说,穿的是自豪,是那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神圣感,这份神圣,让她不负青春不负国。我校退伍返校军人马登义说:“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想趁着年轻不用思来想去犹豫不决,要为自己留下不一样的青春印记。”于是他踏进了军营,用军队的血性浓厚他的青春回忆。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双军鞋,走的是神圣;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都选择了踏上军人之旅,追逐军旅梦,圆自己的青春梦。

从军儿女多齐志,不畏艰难不畏险

新兵营三个月是最痛苦、最难熬的日子,三个月里高强度的训练让人身体和心理都感到劳累不已。蒋航燕说部队出人意料的艰苦,意想不到的难题,让她猝不及防,心里有过后悔,但想起家人的期盼和需要履行的义务与责任时,她便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念。面对“战术”困难时,她没有放弃,一直练一直练,哪怕全身是伤也要让动作规范。面对最害怕的跑步时她也没有胆怯,她总是告诉自己:“下一次一定要更快。”凭借这种信念,蒋航燕锻炼出了军人的硬气。告别了军营返校后,蒋航燕仍坚持着部队养成的一些习惯,青春的热血仍深深烙印在她的骨子里。“进入新兵连后,那真的是魔鬼训练。刚去的第一周,跟不上训练节奏,浑身都疼,作息时间很严格。”我校退伍返校军人赵小龙回忆到。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雨雪风霜,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军人的训练都一如既往。赵小龙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面的习以为常,进步日趋显现,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吕春丽还在部队服役,她说:“我作为一名军人感到深深的自豪,还好我们的祖国有优越的制度,有正确的领导,有担当的部队。” 我校退伍返校军人岳磊刚入军营时面对高强度的训练身心俱疲,日复一日的训练他没有任何怨言,只是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岳磊认为:“从一个稚气少年到一个合格军人,不管对于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成为军人的最基本的挑战。”凭借一股韧劲,岳磊褪去了身上那股稚气,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

身穿绿色军装,保家为国在边疆。经过严格苦练,身心从此改变。 身为军人的他们,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

铁骨铮铮柔情显一夜征人尽望乡

血气方刚的军人将唯一的柔情留给了远方的家,身在异乡,始终有一份思念隐隐于心,牵动情思。“新兵连的时候,每周只能打10分钟的电话,为了能多打五分钟,我每次都力争各项训练科目的第一。”吕春丽说她这么做是为了争取每个星期能跟失明的奶奶多说几句话,了解奶奶的近况。带着对奶奶的牵挂与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吕春丽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一直默默地坚守着她的信念。她说:“泱泱大国,总得有人挑起保家卫国的重担,华夏儿女,若每人都有血性担当,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马登义回忆到:进入部队后第一次跟家人视频时,眼泪总是不受控制地掉落,第一次那么思念故乡,思念家人。后来习惯了,只要每个星期跟家人们视频知道他们一切安好便感到心安了。

青春里那片红色,是他们的军旅之行;训练中那滴汗水,是他们的无畏和坚持;回忆里那滴泪水,是他们的柔情和怀念。军旅带给他们的不仅有回忆,还有面对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稳重与沉着。这段铁血之旅,造就了的是他们不屈的灵魂以及铁骨铮铮的豪情壮志,点燃起的是青春年华绚烂的火焰,一如那明媚的朝阳,铸就着伟大而不凡的辉煌。

当橄榄绿渲染了师院入伍学子人生的色彩,当军号声吹响了师院入伍学子心中的赞歌,当嘹亮的口号震撼着师院入伍学子沉睡的心灵,当铮铮誓言注定师院入伍学子前行的方向,他们就拥有了一个让人敬佩的名字——军人。即使他们已经退伍返校,但在未来生活的战斗里,相信他们仍旧可以所向披靡,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壮志和师院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文/大学生记者团 杨孟华 黄英华 唐艳洁 陈贵凤 图/李玉夏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蒋航燕: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丁尊蹦:心底的军人梦

马登义:趁着年轻不用思来想去犹豫不决,要为自己留下不一样的青春印记

吕春丽:青春有许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岳磊:褪去稚气,严格苦练

赵小龙:恪尽职守,保家卫国

从部队生活寻找快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