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在“务实”上精准做文章的教育筑梦人郑玉莲

时间:2021-11-01 17:30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10103撰稿单位:大学生记者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杨娟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郑玉莲,汉,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贵州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教授,贵州省第五批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青年学术创新人才,主持并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小学校长轮岗策略与支持体系研究”,主持并完成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幼儿教师适宜性行为的实证研究”,在SSCI上发表一篇文章,获贵州省首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CSSCI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且全部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专著《理论透视——中学校长培训过程建构的质性研究》贵州省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获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郑玉莲一直以全力支持学生学业发展为己任,扎根于教育的第一线,以不怕苦,积极进取、充实自我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始终以创新为基准,助力学生的每一梦。

教育要潜移默化,做到“润物细无声”

“一片赤诚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这句话用来形容郑玉莲再合适不过了。她的教学工作重心集中于学前教育,一直致力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对我国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的坚守有自豪感、对发展我国,尤其是我省学前教育事业有使命感、责任感和自我效能感(一爱四感)的学前教育专业人士。郑玉莲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可以通过转化政策,转化为育人方案、转化实践得到落实。”她全身心的投入教学和科学研究,不断探索时间管理的方法,争分夺秒确保教学科研的投入与质量。郑玉莲是这样看待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当你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有了这种爱,就有了教育学生的关系基础。当你把自己的孩子当作你的学生,你就会像尊重学生一样尊重孩子。于是这种爱就有了一个边界,就是最好的教育。”她希望通过观察学生的不同阶段,更深层度去了解学生们。郑玉莲就是这样一个勤勉的守望者,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动着、激励着身边的人,用每一次的观察诠释“人之师范”的真正内涵。

教学相长,让沟通更有温度

“用心育人,用爱浇灌”,这句话是郑玉莲对学生们的关怀最好的体现。郑玉莲说:“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我努力想办法让他变成一个能自我成长的学习者。” 郑玉莲说:“今年自创了LGT笔记法,给学生们专门设计了一种专业学习笔记本,叫做learning to be a growth-oriented teacher,引导学生学习成为一个具有自我成长导向的老师。”创新性的笔记法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们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郑玉莲在教学中注意到学生进入大学后,往往缺乏学习动力,课后学习投入严重不足这一现象,于是通过有创意的学习任务促进学生的学习投入,她将网络游戏中的奖励机制融入教学中,设计了一套完善的游戏化评价体系,以此来促进学生多多选择学习任务。让在学生任务的过程中,都会定期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也会带一些学生到幼儿园观摩学习。于是学生在参与中感到新鲜,积极参与,这样学生既不会有太多挫折感,还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郑玉莲说:“学生们一定要拓展知识的来源,不能仅仅依赖老师,应在课后阅读、实践中多观察多实践学习,跟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向同伴学习,当把自己学习源头扩展之后,就会学到不同的东西。” 她始终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优点,用宽容的态度面对学生的缺点。平等对待学生的老师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师生之间才能搭建起思想交流的桥梁,形成认同感和共同感。她关注学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学生自主地去寻找属于他们的一片天地。

重视实践平台建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以创新为基,助力每一梦”,郑玉莲时刻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现实相结合,平时多次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感枯燥。郑玉莲说:“我就是这么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先给出任务,然后搭建平台,以学生的兴趣为基准点,鼓励学生们敢于创新实践。”带领学生到省图书馆、乌当区图书馆表演儿童剧,让学生体验用专业服务社会所带来的成就感。针对社会普遍缺乏针对儿童的理财游戏活动的现状,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玩转市场、赋能成长”的儿童跳蚤市场活动,与幼儿园、耐克运动营联合开展多场跳蚤市场活动,得到小朋友、家长、园长、教师等的高度好评。郑玉莲鼓励学生们:“先不要去想做不做得到,先大胆地做起来,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未来学生们还要面对许许多多未知的挑战,只有通过努力,慢慢地思考,勇于尝试才能够得到结果。在日常生活中,郑玉莲也依旧在贯彻着这一理念,以兴趣为基,引导自己的孩子主动参与,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正是因为郑玉莲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让她在事业和生活中都收获颇丰。

郑玉莲正是一名时刻立足实践,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的教育筑梦人。

文/大学生记者团 韩定洲 周玉娇(实习记者)安娜 赵佳豪 王婕妤 图/杨娟 指导老师/赵利平 审核/薛璞

去幼儿园开展教学观察

郑玉莲定期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心中的事

郑玉莲鼓励学生们:“先不要去想做不做得到,一般都要先大胆地做起来,然后再去解决面临的问题

郑玉莲希望通过观察学生的不同阶段,更深层度去了解学生

郑玉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动着、激励着身边的人,用每一次的观察诠释“人之师范”的真正内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