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报道(五)——推广华文教育 传承中华文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7-27 16:17  点击:

本网讯 7月27日,由贵州师范学院承办,贵州省侨办支持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活动 “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在交流周永久会址二楼百花厅举行。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教育”为主题,旨在通过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问题,增进彼此的感情与认同,加强与海外华文教学界的联系,共同提升华文教学品质。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讲到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开展的民族语言、民族文化的教育、传承与传播工作,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特殊形式,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情感的关系纽带,也是促进海外华人华侨社会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的第十一个年头。前面的十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从初始走向成熟,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近年,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重要平台,全方位扩大开放,多领域推进合作,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后发优势、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贵州高等教育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贵州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华文教育已经成为贵州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文化共享的重要窗口,成为培养华裔人才、展示贵州形象和文化底蕴的有效载体。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在致辞中向来自海内外从事华文教育的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教育交流是最具深意、最有价值的交流,是知识的对话、文化的交融、心灵的沟通。自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以来,我校积极与东盟国家、与国内从事华文教育的同行,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致力于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国务院侨办批准建立的贵州省唯一一个华文教育基地,贵州师范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沟通,加强了与东盟国家华文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今后,学校将继续把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区域对外汉语教育的示范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文物协会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王新力,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利,泰国清莱朱拉蓬公主学校校长Mr.Pradit Pothiklang,琼台师范学院院长、博士、教授曹阳,阿联酋侨星培训学校校长胡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丹麦华人总会文化会会长俞露,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朱鲁军,台湾元培科技大学海外副校长王綮慷,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分别以《华文论坛走进台湾》、《深化华文教育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泰一家亲》、《办好华文教育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析阿联酋华文教育现状》、《天人合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发展生态文明的中国智慧》、《华文教育中的兴趣与实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教育—山西大学的发展与思考》、《利用文化交流开展华文教育》、《“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教育应加强中外民俗文化》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论坛上,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分别与阿联酋侨星培训学校会长胡莺、澳大利亚同心中文学校校董崔美玲、德国华夏教师协会会长王宁范、德国大唐华文学校副会长袁慧珠签订合作协议。

贵州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王之瑞代表学校与泰国教育部互赠礼物。

校长郁钟铭代表贵州师范学院致闭幕辞。他表示,通过论坛交流研讨,深化了我们对华文教育的认识,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增进了彼此间的联系与感情。同时,论坛的成功召开,也为国内开展华文教育的单位与海外华文学校的沟通交流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

我校华文教育基地自建立以来,针对海外各国的华裔青少年和华文教师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华文教育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这只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贵州师范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汲取本次论坛中各位嘉宾朋友分享的宝贵经验,积极向海内外各华文学校学习,深化华文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各嘉宾学校的交流合作,努力成为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交流和友谊传承的使者,为华文教育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海内外七十多所学校,一百余人参加论坛,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出席论坛,论坛由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主持。

海外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此次我校举办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将有助于搭建起贵州省内高校与海外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华文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今后开展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及留学生招生项目等都有很大帮助。通过此次论坛,充分了解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教材及师资方面的情况,发挥我校华文教育基地的优势,为编订适合海外尤其是东盟国家华文教育特点的华文教育教材、并与当地学校开展华文教育研究等奠定基础。

文/图 杨 璇 苏致龙 审核/邹晓青

 

26A36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为论坛致开幕辞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致辞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致闭幕辞

32319

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令狐荣锋主持会议

主旨发言环节(一)

主旨发言环节(二)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与相关华校签订合作协议

337E9

贵州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王之瑞代表学校与泰国教育部互赠礼物

论坛现场(一)

论坛现场(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