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19-03-20 18:31    点击:
备案编号:2019032007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陈璐、李露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有效开展防诈骗预防工作,让广大学生全面了解相关诈骗作案手法,防患于未然,经生物科学学院统一部署,于3月20日在宁静楼阶梯教室,对学院四个年级13个班级统一开展了以“提高防骗意识 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院级安全教育班会活动。学院领导孙秀华副书记、刘讯副院长、孟泽彬副院长,院团委书记梁涛、辅导员李育芳老师、程搏幸老师分别主持班会进行安全教育知识讲解,实现了安全教育全覆盖,做到了安全教育人人知晓。

主题班会上,首先领导和老师们宣读《生物科学学院防诈骗安全学生告知书》,针对近期发生的典型诈骗案例为学生们进行详细分析,让同学们引以为戒,加强防范、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财;同学们敞开心扉,纷纷讲述自己受骗或者防骗的亲身经历。有乘火车上车时被盗、因同情心而上当受骗、国家教育局困难补助、网上购物非法链接等事例。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诈骗现象也成为社会日益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诈骗分子,将目标转向思想单纯、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大学生本身并没有成熟的独立思考和辨识能力,难以有效做出清晰判断,容易受到他人别有用心的欺骗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学生的虚荣心、贪便宜、单纯等心理特点实施各种诈骗伎俩,使部分学生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压力。学院收集相关案例和预防方法,制作了《生物科学学院防诈骗安全学生告知书》,发放到每位同学手中,使大学生熟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大学生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大学生各方面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

其次,领导和老师组织同学们了解以下常见电子网络诈骗手法,做到有效预防。(1)网络刷单诈骗(2)购物退款诈骗(3)冒充熟人诈骗(4)中奖信息诈骗(5)游戏交易诈骗(6)微信、QQ红包诈骗(7)快递赔偿诈骗(8)微信点赞诈骗(9)订票诈骗(10)二维码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法。

最后,领导和老师们在主题班会上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防范诈骗的“妙招”。通过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同学之间要互相沟通、互相帮助;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遇到把握不准的事,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或及时告知同学好友,不要盲目从事。切不可贪图小便宜或谋取私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谨防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以学业为主,积极参加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要沉湎与虚拟世界的匿名交流而无法自拔。一旦遇到麻烦,应立即向有关老师、学院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并提供有关协助调查。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解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等一系列知识,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大家防骗的警惕性,从而构建平安校园。

文/图 梁涛 审核/孙秀华

孙秀华主持班会

刘讯主持班会

孟泽彬长主持班会

同学们签署《防诈骗安全学生告知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