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云端也竞技——生物科学专业云端开展优秀实习生评选

时间:2020-04-16 17:08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41601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秦敏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4月12日,生物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组织开展2020届生物科学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会,开展了一场“云端”竞技。学院邀请贵阳市乌当中学生物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孙少云、罗甸县第一中学教科主任罗福泉(生物教师)、平坝第一高级中学生物教研组长陈昌学、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生物教师许志东、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新进教师武燕博士等5位优秀教师担任评委及点评嘉宾,评选会由生物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钱长江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刘讯,副院长孟泽彬,党总支纪检委员何勇、教学科研科科长吴超,教学督导符裕红、罗倩、张文香和2017级、2018级及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参与旁听。

本次参与评优的12名候选人,是学院在组织第一轮实习成绩评定后,由各评定小组推荐3名候选选人组成的。评选开始前,候选人通过网上随机抽签确定参评顺序,再从学院设定的讲课题库中随机抽题,各参评候选人之间只知道自己的参评序号和讲课题目,并以“参评x号”身份进入参评会场,在讲课全程不得出现姓名、指导老师及实习单位等信息,严格控制说课(3min)和讲课(10min)时间,全程纪律监督,确保评选全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下午18:30评优评选会准时开始,钱长江介绍评选规则及评委嘉宾,之后“参评1号”打开摄像头并共享屏幕,从说课(侧重说板书)到讲课拉开了“云端竞技”的帷幕,听12位参评候选人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多姿多彩的“生物世界”。评选过程中,参评候选人紧扣自身随机抽到的讲课题目,或手写板书、或思维导图、或自制实验展示、或生动动画,一张张精美的PPT,加上参评候选人的精心准备并生动的讲解,整个评优过程精彩纷呈,展现了参评候选人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期间腾讯会议室最大在线达120多人。

当12位参评候选人讲课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孙少云对参评候选人的总体表现予以充分肯定,赞扬了他们在当前防疫形式下的认真态度、讲课方式和能力等,5位评委分别就每个候选人从板书、语言、教态到教学设计、方法与技能、重难点等方方面面做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对其中的不足提出了较好的建议,各位参评候选人及参与旁听人员从中得到很多收获,持续近5个小时的评选,结束时已是23:20分,但评委及参与人还感觉意犹未尽。

本次生物科学专业优秀实习生评选,是生物科学学院继2019年实施评优方式改革后,在当前防疫形式下,精心组织、超前谋划,采用“云端”开展评优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对学院实习管理、学生能力培养、教师面对新形式下的教学变革等方面,都是较好的学习交流和提升的机会,对于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规范和丰富实习管理方式以及即将开展的“云端毕业论文答辩”都是一次很好的演练和经验积累,达到了预期效果。

文/图 吴超 审核/孙秀华

 

参评1号说课(说板书)

参评6号认真讲课

参评10号实验展示

评委武燕精彩点评

评委许志东老师精彩点评

钱长江主持评选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