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召开生物科学专业实践周推进会议

时间:2020-05-25 11:42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52504撰稿单位:生物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丁蛟责任编辑:冯建国

本网讯 为保障生物科学专业实践周的教学质量,5月20日晚8:00,生物科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实践周工作安排、部署推进会议。院长刘讯及相关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生物科学系主任钱长江主持。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实践内容为教育实习前校内试讲培训,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为野外实习,无实践周内容,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为教育教学技能实训Ⅰ(普通话)。

会上,生物科学系主任钱长江根据以往实践周教学工作的经验以及学生的反馈指出,作为师范生,学生的教学技能还有待提高。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掌握教学技能,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教育实习试讲安排教学法方面的老师做“中学生物教学设计、教案设计与撰写”、“说课、听课、评课、教学组织等”讲座,统一整个学院实习学生的教案模板,由以前的1位老师指导学生试讲改革为由3位导师组成实习试讲导师团,以团队指导学生实习试讲,起到更好监督学生的作用。钱老师从两个方面指出成立导师团的好处:一、学生角度,不同的老师可以从多个角度评价学生,学生也可全面审视自己的不足及时改正,促进教学技能的掌握。同时,也能帮助学生未来更好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教师角度,在指导、监督学生的过程中,可以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对于教师来说,这也是一种收获。接下来,他对实践周工作方案进行详细的解读。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为教育教学技能实训以练习普通话注意事项讲座、学生自己练习和考核形式进行。

最后,院长刘迅作会议总结。同时,对后续开展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立德树人,落实教师的引导责任;二是重视教学工作的学情研判,解决好学生掌握的技能与社会需求的关系;三是不断学习,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做好教育实习实践周,对于引导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组织教育活动的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学院的领导班子以及组成的导师组团将紧密配合,落实本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程跟进、全方位协调,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综合能力,切实将师范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推进。

图/文 刘玉红 钱长江 审核/孙秀华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