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学院召开2021版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09-03 17:20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90302撰稿单位:生物与科学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刘路路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生物科学专业下一步顺利开展师范认证工作,为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的反馈意见,做好学生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9月1日,生物科学学院在宁静楼611会议室召开了2021版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副院长钱长江教授主持,参会领导和专家有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杨智教授,贵州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冷枫,省级名师贵阳市乌当中学生物组长孙少云,省级生物骨干教师贵阳市乌当中学李海燕,省级骨干教师正高级生物教师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赫萍、贵阳八中生物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杨星,生物科学专业系主任武燕副教授。

首先,钱长江介绍生物科学专业目前发展状态及未来发展趋势,2021版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生物科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生物科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二级)》《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文件,结合毕业5-6年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毕业1-4年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在校教师、在校学生、在校学生家长的调研问卷分析完成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其次,由武燕逐一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支撑矩阵等方面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最后,专家们对培养方案中培养总目标、分目标、观测点、课程体系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建议在课程体系设置中结合当代中学生物教师所必备的基本教学技能、师德素养、学生心理特征等方面进行融合教学,在专业定位上凸显学科特色。结合中学教师自身一线教学经验及师范学院学生总体特征,专家们积极倡导学生夯实教师基本功,在制作新颖且科学性教具、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认真揣摩中学教材及课标、录制高质量微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思路。同时,在教学中教师应渗透学生以赛促教、以评促改的理念,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板书设计等方面及时更新与磨炼。

本次专家论证会的召开,对2021版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生物科学专业的师范专业认证及专业建设有重要意义。

文/图 程旭 钱长江  审核/孙秀华

武燕介绍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专家论证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