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教学 树立中心 | 贵州师范学院首届教学节系列报道(三)

时间:2018-11-12 13:53  点击:

编者按:10月19日,首届贵州师范学院教学节暨2018年度教学工作会在逸夫楼演播厅开幕。设立教学节,是贵州省高校设立的首个教学节,旨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要求,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凝练贵州师范学院教学文化,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本届教学节以“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坚持“重心下移,开放办节”的理念,按照“开放性、互动性、多样性”的要求,通过一系列教学思想讨论主题报告、教学观摩、调研访问、探讨座谈、能力竞赛等活动营造崇尚教学、树立中心的氛围,促进教育教学思想更新,进一步聚力教育教学改革。

本届教学节为期2周,内容充实,精彩纷呈,采取“学校引导、学院主体”的重要活动方式,让全体师生广泛地参与到学校和学院层面的活动中来,涵盖了教学技能培训、教学实践总结、信息化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美术与设计教学研讨会、专家讲座及座谈交流会、市场营销大赛、学生汇报音乐会、本科专业质量标准研讨会等。

地理与资源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凝练学院师范类专业建设特色,不断提升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10月25日下午,学院在宁静楼325会议室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研讨会”,交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认证学习情况,部署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人文地理系全体教师、自然地理系地理科学专业授课教师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0月26日,地理与资源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励志勤学为主题的教学节活动。活动点明学校对教学规范、教学提升以及人才培养三方面的重视,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态度问题,告诫学生们要有忧患意识,并警示同学们目标定得越早越具体越好。

生物科学学院

10月21日,罗甸县第一中学副校长陈志高到生物科学学院举行职前培训讲座,生物科学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陈志高以“现今单位招聘教师的一般要求”为题,从七个方面对新教师角色定位进行阐述,幽默风趣的话语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

10月23日,罗甸县边阳中学副校长吴泽浪到生物科学学院做《新时期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专题讲座,吴泽浪以“当下教师岗位招考新模式”为主线,阐述了当下招考考核的模式转变以及考核的大致内容,同时鼓励学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表达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

10月29日,生物科学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健,做主题为“核心素养的提升途径和方法定位——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的讲座。学院2016级、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10月30日下午,生物科学学院诚邀书法博士、教授宋廷位举行“三字训练”培训讲座,学院16级、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培训。

10月30日晚,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会议从学院现阶段师资队伍结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案、成绩情况、考研、大创项目等方面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存在的问题。会议指出,学院会进一步推动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课堂管理规定的实施,引导学生成长,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11月2日上午,生物科学学院喻浩老师作“动物学”公开课的讲授。

11月1日上午,生物科学学院邀请贵阳市第六中学特级教师李静于宁静楼150开展了“教材分析--高中生物人教版(必修)”讲座。学院2016级、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11月2日上午,生物科学学院邀请贵州省初中生物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思南县思林中学校长刘朝文开展了“乡村生物教师”讲座。学院2016级、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旅游文化学院

10月22日,由旅游文化学院承办,文化创意协会协办的“非遗文化周之非遗知识宣讲”活动在贵州师范学院鉴湖广场拉开序幕。宣讲活动借助黄平泥哨、簸箕画、剪纸、扎染、书法、苗绣、纸浆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进行展示,择选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简介,以易拉宝的形式进行分批展示,以及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和工作人员的讲解。

11月1日下午,旅游文化学院邀请前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吴俊教授在旅游文化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教师修养”的讲座。讲座开篇阐述了“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并重温了文化的定义,谈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来源、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一些其他文化形态,

音乐舞蹈学院

10月30日,为深入探讨藏族民间舞蹈教学规范性问题,音乐舞蹈学院高蕾老师在学院六楼音乐厅为舞蹈学全体师生作《高师藏族民间舞蹈教学规范性问题探讨》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规范藏族舞蹈教学的必要性,二是如何规范的开展藏族舞蹈教学。藏族舞蹈在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中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藏族舞蹈了解藏族文化、藏族舞蹈的分布,让学生在学习藏族舞蹈中提高自身的肢体灵活,四肢松弛和四肢协调,为后续民间舞蹈学习中打下坚实基础。

10月30日晚,音乐舞蹈学院在学院六楼音乐厅举办了“强化教学质量,提升专业技能——音乐舞蹈学院2016级专业拔尖学生基本功展演”。学院部分教师和各专业学生现场观看了演出。此次展演节目共有15个,节目种类丰富,有单人舞、三人舞、声乐独唱、钢琴独奏、萨克斯独奏、竹笛独奏、古筝独奏等。

美术与设计学院

10月26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明德楼322教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会议主要就教学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各班学生代表汇报了收集的学生对于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到课率、课程安排、教师设置、奖助学金等方面。针对学生反映的课程安排紧密、课程设置、学生食宿、学校办事效率、教学硬件设施等热点问题,学院领导都做了相应的解答和安排,并表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可行性建议,会积极与学校各部门反应、协调,争取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地理与资源学院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研讨会

生科院首届教学节系列报道之五——召开师生座谈会

旅游文化学院成功举办非遗文化周之非遗知识宣讲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举办2016级专业拔尖学生基本功展演

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