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奉命将军山,坚决打赢防“疫”战 ——记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院长、贵州师范学院纪委书记邬卫东

时间:2020-02-20 19:47    点击:
备案编号:2020022502撰稿单位:宣传部 纪检监察办公室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煜责任编辑:冯建国

临危受命,不忘初心赴战疫“火线”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是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个重要的集中救治点,参照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大水沟院区原址改建的贵州省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医院。1月28日,开始收治首批患者。

邬卫东,男,中共党员。曾任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产科主任医师,现任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派驻贵州师范学院监察专员,2020年1月30日出任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院长。

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邬卫东同志在陪母亲过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逐渐蔓延,作为曾经战斗在非典、禽流感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日益严峻的疫情紧紧牵动着他的心,他每日都要通过各种有效渠道了解疫情情况。1月29日晚,邬卫东接到贵州省卫健委的紧急电话:“省委紧急抽调你出任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临时党委副书记、院长,请尽快到位!”。

1月30日,他安顿好家人,立即驱车连夜返筑,次日清晨6点抵达贵阳,1小时后,他出现在将军山医院。尽管正在休假,尽管工作关系已经离开医疗系统,但作为一名拥有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及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在组织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没有半点犹豫,朝着战“疫”一线“逆向而行”。

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邬卫东同志到任后,一边是病人救治,一边是新院区建设,两项任务都至关重要、刻不容缓,每一刻都是在与时间和死神赛跑,他带领从全省多家医疗机构抽调来的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全身心投入到病患救治和新院区建设的第一线。

到将军山医院的第一天,邬卫东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底数,他全面了解原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救治病人能力以及新建医院的规划和建设所需时间,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进入已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病区,了解病房医疗环境、隔离防护措施、医疗设施设备情况以及救治物资药品、医疗防护物资等应急物资准备情况,详细了解医务人员工作情况和住院病人情况,当场对医务人员提出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初步指导意见。没有办公室,他就与新院区建设的贵阳市城投公司、贵阳市住建局、贵阳市卫健局的同志一起在凌冽的寒风工地上研究、修改医院建设图纸,从医疗专家的角度,对将军山医院的建设规划、病区设置、流程优化等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将军山医院建设指挥部和医院建设方的认可采纳。根据专业经验,他对贵州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作出初步评估,根据新建医院的需要,协调各项救治、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

邬卫东同志上班第一天即进入隔离病区调研病房救治能力并看望医护人员

面对疫情,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新最实的真实情况,从病人救治到新院建设,他都亲自到现场,开始的一周,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各项工作基本步入正轨后,终于,每天的睡眠时间有了3、4小时。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患者治疗效果怎样、医务人员调配是否到位、医疗设备配置是否有保障、病区医护人员是否平安?等等。

到将军山医院的第一要务,救死扶伤,作为院长,邬卫东同志重点抓医疗救治,亲力亲为指导和参与医疗救治,深入病区了解患者诊治情况和治疗进展,与驻点专家开展病例会诊,精心制定治疗方案,抓好医疗救治,到病房安抚患者及其家属,确保患者安全。严格抓院区内的疫情防控和个人安全防护,组织专家建立了医院管理、诊疗、护理等工作制度,设定疫情管控安全区,规范管理医疗区、办公区、生活区、建设工地等四个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措施,确保建设工地和医院各类人员安全,对参加将军山医院建设的各级各类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培训合格一个上岗一个,运用“荧石云”手机终端对医务人员高风险环节进行实时监控指导,努力实现“零感染”。

在将军山医院工地查看建设情况

截止2月19日,将军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95人,治愈出院26人,做到了患者0死亡,医务人员0感染,为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救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先锋引领,党旗在战地医院高高飘扬

铸就抗击疫情堡垒。到将军山医院后,作为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邬卫东知道不但自己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也要发动医院广大党员冲到一线。医院成立之初,医院党委成立了行政、党务、医护、后勤、医技、病区、ICU重症病区等7个临时党支部,筑牢战“疫”堡垒。邬卫东亲自撰写了将军山医院抗击疫情誓词,每一批进驻人员上岗前都要面对誓词墙进行庄严宣誓,组织制作了将军山医院“音乐相册”,把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的精彩工作画面做成动感画册,鼓舞广大医务人员士气,安排心理医生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安排医务人员指导轻型和普通型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与护理部一起将病区命名为“阳光屋”“春泽居”“生命苑”等,体现医疗“温度”,增强患者对抗病魔的信心。

陪同国家督导组指导医院工作

传递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虽然身处战“疫”一线,邬卫东同志仍不忘自己贵州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的工作职责,在1月30日驱车回来的路上,他通过电话安排布置学校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在将军山医院的建设、救治工作之余,他也要挤出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学校的防疫工作情况,部署安排防疫监督工作,要求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在他的指导下,贵州师范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三化工作法”督促推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落实,明确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监管责任和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运用抽查暗访、监督提醒、电话随访、触角延伸等监督检查方式,切实提高监督效果,为学校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最美逆行,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

邬卫东同志的夫人也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女儿一个人在家,从他到将军山医院上任至今,一家人没有见过面,只能抽时间互通电话报平安,女儿每天坚持给爸爸妈妈打电话鼓劲加油。在将军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临时办公室里,座位对面的墙上,挂着邬卫东的作战图,有关院区建设、人员调配、设备配置、病人救治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拼成的作战图铺满了整个墙面,他对图上各项工作涉及的种种数据信手拈来。

带领工作人员巡视病区

邬卫东同志在学校工作时,每天会认真佩戴党徽以及贵州师范学院的校徽,在战“疫”一线,他更让让党徽与校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他常对人这样讲:将军山医院的同志们有的比我更辛苦,有的比我更困难,我这点算不了什么,请大家放心,有我们在,将军山一定胜利,贵州一定胜利,中国一定胜利!

文/聂强 冯建国 图/校纪检监察办公室 审核/邹晓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