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创新理念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郭文作专题党史宣讲

时间:2021-07-22 16:27    点击:
备案编号:2021072212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周喜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7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郭文在信息楼二楼会议室以“以改革开放创新理念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分管联系的单位作专题党史宣讲。

郭文结合“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诠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语广大青年”“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五个部分,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从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局出发,结合学校事业发展,深入浅出,全面深刻,为在场干部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在宣讲中,郭文还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地位,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郭文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之所以走通了、成功了,是因为选择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了市场取向的改革,推进了融入全球的开放,着力于促进经济发展这项中心工作,维护了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尤其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郭文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坚持正确方向和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坚持科学有效的方法,要坚持党的领导。

随后,郭文带领大家梳理了我校“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学科建设实现了新的突破,人才培养取得了新的成果,师资队伍呈现出新的面貌,开放办学迈出了新的步伐,办学条件跃上了新的台阶,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依然存在学校办学层次有待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有待拓展等问题。

郭文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校向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迈进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

学校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区域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教师教育特色进一步彰显,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力争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成为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到2035年,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实现既定目标,就要通过理念更新、战略谋划,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为贵州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聚焦学校内涵建设,着力实施“九大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柳暗花明、凤凰涅槃。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贵州师范学院一路栉风沐雨、改革创新,实现了华丽转身。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贵州师范学院也要乘势而上,秉持赶考心态,恪守为民情怀,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以改革开放的创新理念为指导,推动建设“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温度更暖、活力更强”的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文/赵利平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郭文作专题宣讲

专题宣讲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