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贵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学院“量体裁衣”解就业难题

时间:2021-10-20 17:32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02070撰稿单位:宣传部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苏致龙 吴红燕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生物科学学院主动作为,大力推行“全员本科生导师制”,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暖心工程精准推进,“量体裁衣”、多措并举,实现就业率、考研升学率大幅提升。

在生物科学学院,考研学生一直是学院班子和老师们的关怀对象,为鼓励大一大二学生早日确立考研目标,学院强化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制作大幅海报和展板宣传考研成功的毕业生并邀请他们回校宣讲,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邀请名师来校演讲,现身说法,鼓励学生勇于挑战、积极备考,营造了良好的考研升学氛围。

对已经树立考研志向的学生,学院开辟场所设立了单独的考研自习室,为考研学子配备空调、热水、隔音罩;利用学校资源广泛在课程上为他们寻找导师;安排导师和考研班主任进行学业上的辅导,为学生考研保驾护航。2020年、2021年累计有49名学生考研成功,其中7名建档立卡毕业生被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贵州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

“施行院领导、指导教师、辅导员三级帮扶机制,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就业全面帮扶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全面帮扶到位,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能顺利实现就业或组织他们到就业准备活动中。”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刘讯介绍说,随着全员帮扶体系制度工作精细化推进,学院还安排指导教师专门联系学生本人、联系学生家长进行差异化指导,引导毕业生及学生家长全面正确了解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同时,联系就业单位,向他们推荐学院毕业生,确保百分百帮扶、百分百就业落到实处。

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大一新生进校后,学院因人而异设置本科生导师,导师全面指导学生的学业、科研、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比如本科生导师李剑峰教授常因材施教,经常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掌握学生对于未来学业生涯的愿景,要求学生制订学习计划并严格督促学生进行,针对学生专长、特点和发展意愿等各方面,将学生纳入科研课题组,并根据学生自身兴趣确定科研方向,指导学生撰写和修改项目计划书。

李剑锋教授说:“学校也是学生锻炼职业能力,提高业务素养,构筑职业规划的磨刀石。工作间和实验室将是你们尽情尝试实践想法的地方。提出你的见解,发现你的潜力,这才是大学校园给予你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李剑峰教授不但扮演好了一位指导老师的角色,同时在指导学生学习和进步的同时,他同样也不断要求自己进步和创新,密切关注就业与创业相关信息,以便保证指导学生就业和创业的正确性和前沿性。生物科学学院像李剑峰这样的导师还有很多,他们真正做到了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为“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师生办实事,就是要真正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为‘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生物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秀华认为,全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渐趋成熟,从人才培养到帮助学生制订就业长远规划,从观念引导到具体的就业指导的精准服务,充分体现了基于产出导向的OBE教育理念。今后,生物科学学院将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进一步查漏补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文/图 丁蛟 屠紫娟 梁涛  审核/薛璞孙秀华

建档立卡毕业生石慧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及调档函"

李剑峰老师指导学生实践操作

生物科学学院学生考研自习室"

学生党员、2021届优秀毕业生团委学生会干部谢新考入青海大学后为同学分享考研经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