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继续教育学院: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求发展,在“用心、用情、用力”上下功夫

时间:2021-11-02 16:45    点击:
备案编号:2021110213撰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布单位:宣传部
技术录入:杨璇 赵菁责任编辑:严兴诚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继续教育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成立实干攻坚组,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服务,从最现实的集体利益出发,从最艰难的工作问题抓起,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求发展”为主题,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使命。

“走基层”,了解一线师生群众最真实的需求

学历、专业、能力等方面提升的问题是贵州基层一线中小学校长、教师、干部等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省提升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关键所在。为更好的了解基层师生群众的需求,解决基层师生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继续教育学院秉承扎根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宗旨理念,由校、院领导带队,组成教职工攻坚小组,奔赴贵州省各基层一线,开展走基层调研活动,分别走访了我省铜仁市、赤水市、黔西市、毕节市、印江县等五个市县,与各合作院校、函授站(点)、教育局、中小学一线教师、校长等进行交流座谈。

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活动,一方面深入了解了一线教师和校长们最真实的培训需求,为我校开展的“国培”、“省培”、对口帮扶及其他各类社会培训项目的课程设置、时间安排、培训形式等方面提供了科学参考,让培训更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精准性,能真正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我校教育培训的质量;一方面加强与省内各地方院校及函授站(点)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了其学生的学历上升通道,帮助其学生提升学历层次,拓宽专业口径、增加就业选择,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办实事”,助推贵州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贵州的基层学校需要一批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思政教育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骨干校长和教师,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培训的职能职责,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各类培训项目,为贵州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实施了“国培”“省培”及各类社会培训项目十二期,培训学员1700余人。“安顺市平坝区中小学、幼儿园后备干部培训班”“省培计划”(2021)——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2021年服务“乡村振兴”暑期英语教师培训班”“2021年榕江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道德与法治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培训班的顺利开设,加强了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升了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了高中校长管理水平和组织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了中小学思政教师的专业教学教研能力。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是助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解难题”,保障学校综合实训大楼如期正常运营

贵州师范学院综合实训楼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于2019年建设完成。但是,要把这样一栋刚完成基础修建的毛坯大楼打造成集住宿、餐饮、培训、会议、学生实训实习为一体的营运综合体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为保证综合实训楼如期正常运营,真正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质量,学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大楼运营前各方面的问题。同时以继续教育学院为基础,成立大楼运营监管工作专班,落实各相关部门职责,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举全校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好目前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综合大楼尽快运营落地提供全面安全的保障。

工作专班成立后,继续教育学院拿出了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从调研考察、反复论证、方案制定及招投标工作,再从设备参数的确认、安装方案的确定,到安装过程、验收等工作都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有效推进了综合楼日常运行基础设施设备购置项目、运营管理服务购买、综合楼物品采购及改造项目等各项工作。把一栋刚修建好的毛坯大楼打造成了集住宿、餐饮、培训、会议、学生实训实习为一体的营运综合体。目前,综合实训楼已正常运营,接待各类培训学员共计一千多人,实际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的质量。

“求发展”,推进我省美育教育再上新台阶

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思路,努力拓展新业务,2021年5月,经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检查评估,教育部考试中心审批同意成立的“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贵州考试中心”落户我校,并于8月由继续教育学院完成“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贵州省考试办公室”组建,负责贵州地区书画等级考试的报名、考试以及各地州市考点的审批、管理、考核、评估、撤销等工作,是贵州省第一家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审批成立的书画等级考试贵州考试中心。

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在短时间内建立了“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贵州省考试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印制了报考简章,强化了书画等级考试宣传,做好了各地州市考点审批的前期调研等工作,为下一步开展书画等级考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让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在全省范围内落地生根,从而推进我省美育教育的发展。目前,2021年下半年书画等级考试报名工作已结束,在受疫情影响和考点没有完全铺开的情况下,报名人数达200余人,涉及毛笔书法、素描、硬笔书法、色彩等科目。

继续教育学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锤炼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学院全体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学院新一轮发展征程中贡献力量。

文/图 继续教育学院  审核/薛璞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调研综合实训楼

赴印江县开展调研活动

赴赤水市开展调研

2021年服务“乡村振兴”暑期英语教师培训结业典礼现场

2021年榕江县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道德与法治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员合影    

副校长熊世桓主持召开贵州师范学院培训中心项目专班专题会

培训中心建成实景图

迎接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检查评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